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中情局局长特尼特辞职突然但不意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08:07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总统布什3日宣布,他已经接受中央情报局(中情局)局长特尼特提出的辞呈。尽管由于中情局未能阻止“9·11”恐怖袭击事件及其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出现严重情报失误,特尼特长时间来一直遭到各方的批评,但他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辞职还是让很多美国人感到意外。美国一些媒体认为,导致特尼特此时突然辞职可能有以下一些原因。

  特尼特是替罪羊?新华社发

  首先,美国有关权威机构预定将公布的两份报告将对中情局提出严厉批评,特尼特将因此面临更大压力。这两份报告包括: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将很快就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公布的报告,以及美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将于下月公布的调查报告。

  第二,特尼特最近在布什政府内也面临来自各方的批评,可以说是“四面楚歌”。去年2月鲍威尔曾向联合国安理会展示了中情局提供的情报,以证明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现在鲍威尔有了上当受骗的感觉,最近一直要求中情局给个说法。

  第三,有人认为,特尼特由于面临众多批评已成为布什总统谋求竞选连任的负担,他是在布什阵营暗示下辞职的。中情局前局长特纳认为,在“这一重要时刻作出这一重要决定”显然不仅仅是因为个人原因。特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特尼特是被“赶出来的”,因为总统布什需要找一个人来承担责任。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不管特尼特突然辞职的原因为何,他的辞职似乎正是各方所希望的。布什政府希望此举能减轻其在伊拉克情报失误问题上的压力,为美情报部门的改组创造条件。因此特尼特的辞职虽然有些突兀但也在人们意料之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永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