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88医院战场救治“可视化”探索成效明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07:24 解放军报

  本报讯贝绍阳、李灿勇报道:济南军区88医院适应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加强卫勤保障信息化建设,开展野战救治“可视化”探索,取得可喜成果。在5月中旬召开的全军机动卫勤力量建设座谈会上,该院介绍“构建信息化平台,提高野战救治质量”的经验,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笔者在卫勤保障演练现场看到,该医院研制开发的“野战卫勤信息管理系统”,以
医院医疗管理和数据库为基础,以野战通信指挥网络为依托,运用综合集成技术,实现了野战条件下战场伤亡、医疗救治机构开设、医疗力量和物资调配、特殊伤情诊治情况的动态监控管理。在指挥所内,指挥组通过可视网络系统发现一批伤员正从“战场”向野战医疗所转移,当即通知有关保障分队实施救治。走进野战医疗所,卫勤保障人员轻点鼠标,各类伤员影像资料就显现在眼前,通过卫星远程网络将影像传输到近百公里外的医院,不到几分钟,专家们的会诊结果便迅速反馈到现地,为救治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近年来,88医院在加强卫勤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还着眼信息化战争卫勤保障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强野战医疗队伍建设。他们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下,充分挖掘现有医疗装备潜能,配置了野战救护车、消杀车、手术车、X光车等一批先进野战救护装备,并自筹资金购置了帐篷、无线网络设备等;抽调一批临床经验丰富、学历较高的中青年技术骨干加入野战医疗队,经常开展实兵实装训练,提高医护人员的应急保障能力。与此同时,医院还新建了集车库、物资库、指挥室、资料室和值班室为一体的大型战备库,配齐了各类战备物资,使野战医疗所实现了装备优良、训练有素,保障及时到位。(解放军报2004年06月05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