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卫戍区某部运用“影前广播”丰富青年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07:24 解放军报

  赵秀涛

  “首长和同志们,‘影前广播’现在开始。今天,让我们首先走进《战友客厅》……”在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礼堂里,电影开播前突然传来了这样的一段话。笔者有些疑惑地环顾四周,发现战士们都看得津津有味,悄悄一问,才得知这是该部团委牵头办起来的“影前广播”活动。

  看完电影,笔者找到了团委李书记。听说笔者想要了解一些这项活动的情况,李书记如数家珍一般说了“影前广播”的来龙去脉。

  “‘影前广播’,实际上就是我们以前开办小广播活动的延续和发展。”李书记说。以前他们也都是把团里的小广播作为开展青年活动的载体。可有一次播音时,他在连队发现,有的官兵在东张西望,有的战士还在小声说话,注意力普遍不集中。一问,战士们纷纷说这种形式太老套了,信息量少节奏慢,不能让早已习惯了看电视、上网的他们感兴趣。为此,李书记在与团里其他领导交流后,决定对小广播进行创新,加入视觉元素,并改版重新设置栏目内容,使之更加贴近青年官兵。

  为此,团委还专门购置了投影仪,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设备,安排在这方面有一技之长的战士组成编辑部。很快,在一个团日活动时间,全新包装后的节目一推出,就引来了战士们的好评不断。

  可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以前的小广播,可以利用吃饭等时间见缝插针进行,可现在要播出节目必须将官兵集中到礼堂观看,部队平时工作十分繁忙,再去挤占休息时间,战士们自然不太乐意。怎么办?李书记发动全团官兵群策群力。在一次讨论会上,指挥连士官倪京鹏站了起来:“我在老家看电影时,前面都要放一段广告。我们每周放电影,也可以学一学这种做法……”

  小倪还没说完,大家的掌声已经热烈地响了起来。从此,节目播出的时间就定在了每次播出电影前,而节目的名称,自然也就被称之为“影前广播”。

  “我喜欢《官兵习作园地》,一加上幻灯片就好看多了。”“还是《网络知识》好,既有趣又有用。”战士七嘴八舌地说起了自己最喜爱的栏目,而四营战士董长清则说出了自己在观看“影前广播”后的感受:“每次看电影前心情都很愉悦,看到一些知识性理论性强的东西也不头疼了,印象特别深刻。”一旁的李书记听了,笑着悄悄地告诉笔者,这也是他们精心制作带来的效果。如果广播时间太长,会让官兵们等得着急,而如果时间太短,又达不到教育效果。他们在调查统计之后,决定把“影前广播”时间定为10分钟,为官兵们带来了充实而又精炼的内容。

  采访结束,李书记还告诉笔者,他们将不断对更多的青年活动进行创新,使之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真正为青年官兵们喜爱接受。(解放军报2004年06月05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