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英德伊法等国舆论认为特尼特成为布什替罪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0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布什3日接受以“个人原因”突然请辞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的辞呈。俄罗斯、英国、德国、伊拉克和法国等国的媒体和评论界随后作出反应,认为特尼特成为美国政府情报失误的替罪羊。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董龙江:

  俄罗斯《消息报》4日发表文章指出,特尼特的辞职说明美国当局不仅意识到自己在伊拉克犯下了错误,而且公开承认了这一点,特尼特只是美国政府的“替罪羊”。文章说,中情局关于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的情报至今没有得到证实,这让总统布什和国务卿鲍威尔在国际社会面前信誉扫地,因为他们曾不止一次地宣称,中情局的情报是“绝对可靠的”。

  文章认为,特尼特作为中情局局长理应为总统提供准确的情报,而他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白宫将特尼特作为“替罪羊”是为了保护包括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内的那些鼓吹伊拉克战争的官员,当然最终还是为了保护谋求连任的布什本人。

  新华社驻伦敦记者马知涵:英国主流媒体4日纷纷在显著版面发表评论认为,特尼特的辞职令人吃惊,他实际上成了布什政府在各种情报失误问题上的替罪羊。

  《泰晤士报》引用政界人士及分析家的话说,虽然美国政府宣布特尼特是主动辞职,但他的离去实际上是被人从后面“推了一把”。

  《独立报》的报道说,作为中情局的负责人,特尼特需要为中情局的情报失误承担责任,但是他的离去仍无法安抚已经开始质疑伊拉克战争的美国人。

  《卫报》发表文章说,美国“9·11”情报调查委员会即将在下月公布调查报告,指出中情局未能在“9·11”袭击事件发生前对“基地”组织的威胁给予足够重视。特尼特选择这一时机辞职,可以缓解白宫在“9·11”情报失误问题上所面临的压力。随着特尼特的离去,布什政府因情报失误问题而面临的指责将会减轻,这对即将参加总统选举的布什有利。

  《金融时报》认为,尽管特尼特近期曾表示自己可能不再谋求担任中情局负责人的想法,但他在恐怖袭击警报不断、美国大选即将来临的时候选择辞职仍然令人吃惊。其他西方国家情报官员担心,特尼特被美国政府当作替罪羊加以利用,他离开布什政府将会使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及那些认为中情局在对伊战争问题上态度软弱的美国国防部鹰派分子的势力更为强大。

  新华社驻柏林记者戎昌海:德国《柏林日报》4日发表评论说,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受到媒体的广泛批评和越来越多美国民众的不满,已经严重威胁到布什竞选连任。因此,找出一个替罪羊来承担责任也只是时间问题。

  评论说,鉴于中央情报局在伊拉克拥有诸如可移动的化学武器实验室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肆意夸大、编造,布什选中特尼特实际上并没有找错人。然而,人们也不应忘记,特尼特只是根据职责完成自己的使命:为布什政府早已作出的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决定提供必要的证据。

  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李骥志:

  伊拉克分析人士认为,特尼特不是像他所说的因为“个人原因”辞职,他是因为伊拉克问题而辞职的。伊著名报界人士穆赫欣说,特尼特的辞职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美国以伊前政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入侵伊拉克,但14个月过去了,美国人没能提供任何证明他们论断的有关证据。穆赫欣说,这个借口是个谎言,包括特尼特在内的一些中情局官员辞职恰恰揭穿了这一谎言。

  第二,显而易见,入侵伊拉克是一个系统性的阴谋,绝不仅仅是“情报失误”这么简单的问题,特尼特也绝不是唯一的责任人。特尼特在民主党前总统克林顿执政时就是中情局局长,共和党的布什政府如今当然不惜通过牺牲他来掩盖入侵伊拉克的罪行。穆赫欣说:“特尼特成了替罪羊,而布什政府却欲盖弥彰。”

  新华社驻巴黎记者梁贵和:法国媒体4日也就特尼特辞职一事作了大量报道,普遍认为特尼特是布什政府为洗刷其侵伊政策失败而抛出的“第一位高级责任人”。

  《费加罗报》在转发法新社的一篇报道中说,近几个月来,美国各方面舆论一直指责中央情报局捏造虚假情报,谎称萨达姆政权在制造核武器和窝藏生化武器,布什政府以此为政策依据发动了侵略伊拉克战争。布什抛出特尼特,并称特尼特辞职是出于“个人原因”,其实,这完全是他一手策划的,是为了洗刷其“伊拉克政策的失败”。这家法国报纸在另一篇报道中分析了“更深层的政治原因”:在伊拉克新的临时政府成立后和6月30日权力移交的前夕,布什抛出特尼特是为了表明美国侵占伊拉克这一页翻过去了,美欧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化解了,以求走出伊拉克泥潭,保住其在伊利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