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副总理反对美国卷入马六甲海峡安全事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6月4日电(记者邱孝益)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布·拉扎克4日重申,维护马六甲海峡的安全是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的责任,马反对美国等其他国家以反恐的名义卷入海峡的安全事务。

  纳吉布在联邦行政中心布特拉贾亚会见来访的新加坡内政部长黄根成后对新闻界说,马来西亚向新加坡表达了这一坚定的立场,尽管新加坡担心新、马和印度尼西亚3个海峡沿
岸国家没有足够的能力来保卫马六甲海峡免受恐怖主义袭击。

  纳吉布说,马来西亚认为,由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以外的第三方来控制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将不会带来任何好处,反而会使沿岸国家的主权受到威胁。马、新、印尼3国有能力捍卫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他说,新加坡担心的是在马六甲海峡可能发生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如劫持大型油轮等。

  关于马新双边关系,他还说,马新对目前两国在安全事务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将进一步加强这一合作。今年4月,驻亚太地区美军总司令托马斯·法戈上将在美国会就国防部2005年预算作证时披露了美军方名为《区域海事安全计划》的反恐新方案。根据这项正在制订中的计划,美国将向马六甲海峡派驻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以防止恐怖主义袭击,打击武器扩散、毒品走私和海盗等犯罪活动。马来西亚和印尼反对美军进驻马六甲海峡,新加坡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

  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三大最繁忙的海峡之一。近几年来,每年穿行的船只超过8万艘,目前通过该海峡的船只还以每年8%的比率增长,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