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新政府踏上荆棘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8: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6月4日电(记者李骥志)

  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一年多之后,满目疮痍的伊拉克土地上终于出现了一个政府,伊拉克终于有了总统和总理。但是,新总统亚瓦尔和新总理阿拉维是否能像他们上台伊始所许诺的那样,带领伊拉克走向真正的独立、自由、民主和繁荣,人们大都抱着走着瞧的态度。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正如其诞生几经周折一样,新政府今后的道路也绝不会一帆风顺。

  新政府差强人意

  6月1日,新政府宣告成立,有关各方两个多月的争吵和人们一年多的期盼总算有了结果。新政府名单及其产生过程虽然充满争议,但总体上为有关各方所接受。

  首先,美国人总体满意。美国一直希望在“后萨达姆时代”扶植一个亲美的伊拉克政府,确保美国利益不受损害。为此,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可谓费尽心机,对伊临管会成员和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卜拉希米指手画脚,一手把持组阁进程,频频使用否决权。最终人选虽不完全称心如意,但关键职位和组阁模式还是符合美方利益的。

  其次,联合国终于回到伊拉克政治进程中,并发挥了积极作用,这符合伊方和国际社会的愿望。事实上,新成立的临时政府本身也大体出于卜拉希米的构想,组建过程也是在他的协调下确定的。虽然他在操作中受到伊派系干扰和美方压力,但是他还是成功地使新政府吸纳了不少无党派偏见的专业人士,这对伊拉克而言无疑是件幸事。

  伊拉克民众的反应也比较平静。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的产生虽然没有经过选举,但毕竟有联合国的参与,而且尽量征求了伊拉克人的意见,比临管会更能代表伊拉克人民。同时,也有人指出,伊拉克人从来就没有过真正的发言权,这一次,他们依然只能默默期待。

  收回主权是关键

  虽然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新政府表示欢迎,但不少国家仍将信将疑,它们要看即将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到底能赋予伊新政府多大主权。包括伊朗在内的一些中东国家的政界人士和媒体甚至已经开始指责伊新政府是“美国的附庸”,认为美国实际上仍在主宰伊拉克命运。

  新政府在伊国内也缺乏广泛民众基础。在美国入侵之前,伊拉克人并不知道阿拉维、亚瓦尔是何许人也。在多数人眼中,他们和临管会绝大多数成员一样在国外生活了多年,跟随美军坦克回到伊拉克后便官运亨通。

  卜拉希米也承认,新政府不是选举产生的,对批评者“不具说服力”。果然,伊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西斯塔尼3日发表声明指出,新政府缺乏合法性,但“我们希望它不辱使命”。声明提出4项条件,头一条就是应该敦促联合国通过“保证伊拉克收回全部主权”的新决议。可见,新政权若想站稳脚跟,在国内外获得广泛支持,必须争取收回伊拉克主权。

  在这一点上,阿拉维表态颇为中肯。他明确提出,新政府将派人前往联合国,促成有利于伊方的决议通过。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敦促美英明确撤军时间表。阿拉维若要实现其诺言,就应在实际行动中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为伊人谋利。退一步讲,即使阿拉维不能立刻收回全部主权,至少在联军驻留境内期间应尽量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敢于对美军说“不”,这样才能在伊民众中树立威信。

  当务之急是恢复稳定

  除了收回主权、争取支持之外,新政府在国内还面临一系列难题。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社会安定。新政府是在爆炸声中诞生的,其第一次工作会议也是在频繁的爆炸袭击中召开的。阿拉维在会上毫不讳言: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

  然而,要解决安全问题谈何容易。可以预见,美军不撤离,“军事占领”不结束,各派武装势力就会以“赶走美军”为口号继续制造暴力事件。另一方面,背景不同的族群和党派也都拥有各自武装,这也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

  有分析家认为,阿拉维在处理安全问题上有一定优势。他在过去10个月中任伊安全委员会主席,主张建立伊拉克自己的武装力量,其政党“民族团结阵线”又主要是由治安经验丰富的前军队和警察人士组成。此外,阿拉维可以从新总统亚瓦尔那里得到帮助。虽然亚瓦尔没有行政实权,但他是伊拉克颇具影响力的大部族“舒马尔”的领导人。亚瓦尔日前呼吁人们停止复仇,以宽容的心态进行重建和筹备大选。

  除了安全问题,新政府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弥合各派分歧,完成选举的准备工作,以便在明年年初举行公正的普选,成立负责制定永久宪法的国民大会,完成本届政府的政治使命。同时,能否恢复基本生活秩序,保证基本物资供应,也是决定人心向背的一个重要因素。(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