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萨达姆庞大洗钱网曝光 卖石油买武器吃回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5: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4日电 美国《新闻洞察周刊》4日刊登文章,称首度向外界揭露萨达姆庞大的秘密“洗钱网络”。

  文章说,1000多页的公司、银行及律师文件显示出这个洗钱网络的运作过程,萨达姆通过设在瑞士、列支敦士登、巴拿马和拿骚的海外洗钱机构将来路不可告人的巨额资金合法化。举例来说,列支敦士登的史瑞伯父子就专门从事为萨达姆和“基地”组织洗钱的活动
,他们通过开办空壳公司及开办秘密银行户头来掩盖洗钱痕迹,其名下的多家公司涉嫌为萨达姆代理军火交易,还与美国正在严查的为“基地”组织提供资金的塔克瓦金融集团有密切联系。

  瑞士律师鲍德因·杜南德也在巴拿马开办了数家空壳公司,而这位杜南德同时也是日内瓦“沙特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此公司为本-拉登家族财团的一个分支,该财团现由“基地”组织领袖奥萨马-本-拉登同父异母的兄弟耶斯兰-本-拉登管理。

  瑞士卢加诺的哥达多银行通过塔克瓦银行进行资金流动,前者还负责为萨达姆洗钱网络中的活动人员支付报酬。

  总部在巴黎的百利银行其相当一部分股份被萨达姆的堂兄纳赫米·奥奇所持有,并被选中负责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支付事宜。伊拉克坚持要求由百利银行来处理石油换食品中的第三方契约帐户。公司文件显示,“基地”组织开办的空壳公司“塔克瓦贸易地产工业有限公司”在百利银行中拥有帐户。

  报道说,萨达姆海外洗钱行动可谓历史悠久,最早于1968年就开始在瑞士组建洗钱网络。萨达姆清楚地看到,瑞士严密的银行保密惯例使得这里成为非法资金流动及达成军火交易的理想国度。

  1968年,萨达姆派遣同父异母的兄弟提克里蒂来到日内瓦建立网络,用来清洗伊拉克原油销售中的秘密回扣金。伊拉克从西方军火商处购买武器时,萨达姆同样得到巨额回扣,也通过这个网络进行洗钱。

  列支敦士登的保密条例丝毫不逊于瑞士,瑞士不少银行家及资金管理人通常将可疑的顾客帐户放到这个国家进行处理,而列支敦士登规定执法人员无权检查帐户所有者的实名。

  据悉,萨达姆洗钱网中的两名关键人物是马赫迪和奥奇。马赫迪在著名资产管理家埃里奥·伯拉多里(此人后成为萨达姆的财政顾问)的帮助下在卢加诺开办了秘密公司及帐户,在恩里科·瓦瑟尔和史瑞伯的协助下在列支敦士登首都瓦杜兹建起了相似的网络。他还雇佣了巴拿马及巴哈马的一些金融经理。这个庞大的洗钱网络在上世纪90年代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清洗了无数金钱。

  马赫迪在卢加诺注册的“地中海发展工程企业”集团(MEDP)拥有多家子公司(大多只是存在于书面文件中的空壳公司),遍布纽约、伦敦、巴黎、米兰、维也纳、东京、汉城和圣保罗。而该集团在巴格达子公司的董事长正是奥奇。这些子公司控制着实际操作洗钱活动及军火购买的那些公司的股份。

  当联合国对伊禁运实施后,马赫迪和奥奇操作的海外网络积极与各大军火商接触,担当它们与伊拉克政府的中介。这些军火商包括军用航空器集团(德国)、蒂森工业(德国)、空中客车(法、德、西、英合资财团)和达索公司(法)等。马赫迪和奥奇要求这些军火商达成交易后付一大笔回扣,作为掩盖这些非法军火交易的报酬。其实早在禁运实施前,萨达姆就一直在购买军火时拿到大笔回扣。例如,文件显示1982年达索公司曾向哥达多银行中的MEDP公司下一个名为“撒旦”的帐户存入了3300万法郎。1985年1月,马赫迪前往巴黎与达索公司签订合约,后者根据合约向东方汇理银行卢加诺分行存进大笔款项。1983年的一份文件表明,一笔100万美元的存款从哥达多银行的“撒旦”帐户转入提克里蒂在科威特国家银行的帐户。文件显示,“撒旦”帐户的资金还曾转入了多名美国人的帐户,这些人无疑在萨达姆洗钱网络中担任了一定角色。

  马赫迪在巴拿马的空壳公司网络是在罗杰·沃森的帮助下建立的。1985年,萨达姆怀疑马赫迪亏空“公款”,将之召回国内,于次年将之斩首。马赫迪死后,萨达姆将MEDP的子公司控制权一分为二,一半交给伊拉克商人卡迪尔在伦敦控制,另一半则由黎巴嫩人扎德在纽约打理。沃森于1987年取代伯拉多里成为萨达姆的财政顾问,并接手了洗钱网络中的巴拿马空壳公司。

  报道最后说,所有这些已知的事实可能只不过是萨达姆庞大洗钱网络中的冰山一角。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不可告人的内幕还将陆续曝光。(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