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史为镜增强禁毒意识 广西今天重温“虎门硝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4: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4日电(记者 王勉)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6月3日下午,来自广西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等1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数千名学生及公安、武警官兵,举行了纪念“虎门硝烟”165周年焚烧毒品暨百万学生禁毒签名启动仪式,张扬民族英雄林则徐领导的硝烟壮举,以此增强群众的禁毒意识。

  下午5时,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盛有毒品的10多口大锅内瞬间燃起熊熊大火。现场
公开焚烧毒品海洛因230多公斤,其它毒品84公斤。随后数千名学生在书有“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两百多米的白布长卷上写下了自己名字。

  19世纪以来,英国殖民主义者疯狂向中国输入鸦片,造成“银荒”,财政枯竭,民族工业衰败不振,不计其数的人成了丧失劳动力的“废物”。

  “历史教育,刻骨铭心;毒品泛滥,祸国殃民;禁毒务早,除毒务尽。之所以举行这个活动,是因为广西作为国内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禁毒成绩显著,但面临的禁毒形势还十分严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法委书记彭祖意说。

  1839年6月3日,林则徐将缴获的两万箱鸦片在广东虎门当众销毁,在20多天的硝烟日子里,成千上万人前往虎门观看,人们扬眉吐气,拍手称快。

  而目前,全国统计在册吸食毒品人员达105万人,广西情况也不容乐观,吸毒现象从边境走向内地,从城市向农村发展,蔓延势头之快触目惊心。

  来自南宁市机电工程学校的学生李正华说:“纪念‘虎门硝烟’让我们仿佛看到罪恶的鸦片给旧中国造成的累累伤痕。今天重温这段历史,对于我们每一位学生来说,无疑是一次思想洗礼。”(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