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佩克终于决定增产 未来国际油价走势仍难预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2:38 新华网

  新华网贝鲁特6月3日电 (记者潘立文 李震)为平抑近期持续走高的国际原油价格,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3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第131次部长级会议上决定分阶段增加原油产量,即从7月1日起每天增产200万桶,从8月1日起每天再增加50万桶,从而使欧佩克的原油日产配额从目前的2350万桶提升到2600万桶。

  欧佩克11个成员国的部长均出席了本次会议,埃及、安哥拉、阿曼、叙利亚4国也应
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讨论。部长们3日中午先举行闭门会议,下午4点开始召开两个小时的正式会议。有报道指出,在闭门会议上,各成员国研究了欧佩克油价和产量监督委员会提交的一份决议草案,正是闭门会议的磋商为最后顺利通过增产决定铺平了道路。

  在会上,欧佩克石油部长们回顾了今年3月31日第130次部长会议以来国际原油市场的走势,并对最近油价不断攀升表示关注。他们认为,油价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近期石油消费大国需求不断增加是主要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地区政治局势紧张,西方主要消费国提炼和供应环节出问题,恐怖活动对产油国石油设施的威胁,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油价的不断上涨。

  会议同时强调,由于油价上涨原因复杂,仅凭增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欧佩克呼吁包括其他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在内的各方采取相应措施,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石油市场面临的挑战。

  在本次部长会议举行前,欧佩克各成员国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协调与磋商。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极力主张增产;迫于各方压力,原先对增产持异议的少数成员国也从反对立场转变为妥协,改为持保留意见。不过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在会后发表的谈话中指出,欧佩克第二阶段的增产还要根据市场反应而定。如果7月份油价下降过快,8月份增产50万桶的计划就有可能取消。

  欧佩克今年7月21日将在维也纳召开一次部长级特别会议,研究增产后石油市场的反应。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欧佩克此次作出增产决定虽然短期内有利于抑制油价上涨,但由于会前人们对此早有预料,而且向来敏感的油价对200万桶这一数字已经“提前消化”,所以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依然很难预料。(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