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特尼特辞职选择了一个对布什不利的时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身为克林顿政府的“遗老”,特尼特直到现在才辞职,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令人吃惊,因为在此前他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可是,他选在这个时候提出辞职,甚至连中情局里的许多人都感到迷惑不解。

  当然,在关于“9·11”事件的发生和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情报收集上,身为中央情报局的特尼特面对异常激烈的政治抨击,最近,围绕着伊拉克前流亡人士查拉比出现了新
的争议,因为外界都知道查拉比与中情局关系密切,可最近他被揭露向伊拉克泄露美国情报。而且“9·11”调查委员会和参院情报委员会即将公布两份调查报道,预计都将对中情局提出严厉批评。可是,不管怎么说,特尼特在这个时候提出辞职,对布什政府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特尼特对此应该心知肚明。

  所以,当特尼特提出辞职后,布什感到有些惊讶。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特尼特辞职应该不是因为受到了布什的排挤,而且此前也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布什在给特尼特小鞋穿。美国情报界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我们没有看到布什希望特尼特辞职的任何迹象。”

  这样看来,特尼特辞职的确是出于个人原因,但绝对不是因为健康或家庭幸福,尽管他有过心脏病史。他与布什总统的私人关系非常密切,在中情局内部也很有威望,将阿富汗塔利班赶下台的战略就是他的手笔。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最近,中情局与白宫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一个与美国情报机构关系密切的人士还透露,特尼特辞职有政治方面的原因,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国会中许多人的信任。不仅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对他提出批评,连共和党议员也开始批评特尼特。

  代表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谢尔比表示:“自他上任以来,中情局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失误。我一直有这种感觉:虽然他是一个很诚实的人,但缺乏我们的情报界所必须具有的领导才干。在'9·11'事件后,他能力不足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而特尼特似乎已经意识到,如果他继续留在中情局长的位置上,这个夏天将被烤焦,因为关于“9·11”事件的调查报告即将出炉,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很大一部分责任将推到中情局的头上。另一份关于中情局向布什总统究竟提供了哪些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的调查报告也将出炉,结果不用说人们也应该知道:假情报误导总统作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

  另外,批评人士还指出,“9·11”事件之前,中情局仍带有浓重的冷战时期的影子,特尼特在改革中情局方面力度做得太少。他在与五角大楼的关于情报权的争夺中也没有战到上风,尽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多次声称,他与特尼特之间不存在权力之争,他们保持着良好的工作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