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违背“一中” 必有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17 参考消息

  6月1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香港《亚洲周刊》6月6日一期 (提前出版)文章《台海必有一战的先兆》(作者 江迅)

  正值海峡两岸关系敏感之际,一部长达12集的文献纪录片《炮击金门》,即将在中国大陆电视台播映。炮击金门是中共围绕台湾问题处理对外关系的一个重大决策。炮击金门表明,谁要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势必烽烟再起。

  另一方面,4月下旬,中国数十家网站出现了两万字长文《金门战役检讨》,作者是现任解放军空军副政委、空军中将刘亚洲。刘的长文详细回顾了1949年解放军进攻被“国军”占据的金门岛时全军覆没的惨烈战役,并对战役的教训作出检讨。文中更披露了中共高层所言“台海必有一战”。在当前紧张局势下,台海频添风云。

  据悉,电视纪录片《炮击金门》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所属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组织实施拍摄。这部再现1958年炮击金门那段历史的纪录片,选择在眼下这个敏感时期播出,意义非同一般。

  “八二三”炮战影响深远

  1958年8月23日,在中共管辖的福建厦门与由台湾“国府”管辖的金门岛之间的海域,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炮击作战,史称“8·23”炮战。猛烈的炮火震动了金门,也震动了整个世界。中共解放军以近3万发炮弹,猛轰金门国民党军阵地。作出炮击金门的最后决定的是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当时他在北戴河,那时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联合参战发起的炮击金门战役,运用了军事手段与政治、外交斗争相结合的策略。

  炮击金门的发生,包含着极其复杂的历史原因和重要的现实问题。从历史原因看,1950年,在朝鲜战争爆发的同时,美国以武力介入台湾海峡,使原本属于中国内政的问题复杂化。从现实的原因看,1958年夏天发生的中东事件,是这场炮击的重要导火线。当时蒋介石希望得到美军保护,毛泽东借题发挥,意在维护国家主权。

  影片中采用的大量历史镜头资料是经中共中央特别批准首次解密公之于世的。有评论说,这部影片的真实性、历史性、揭秘性、珍贵性,都将使观众为之震动。有史家认为,炮击金门是中共围绕台湾问题处理对外关系的一个重大决策。这场炮击是维护国家统一的斗争。斗争的形式是毛泽东所说的“直接对蒋,间接对美”。斗争的结果,中共认为既支援了中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又对争取台湾当局、发展海峡两岸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两岸配合共同维护一中

  片中披露,1959年3月,台湾当局特别规定,今后对外提及大陆方面时,不再称“共党中国”,而称“中共政权”;提到他们自己时,不再用“自由中国”,而称“中华民国”。评论家认为,由于大陆和台湾之间的“配合”,共同维护了“一个中国”的局面,为实现国家统一奠定了政治基础。这是炮击金门决策的最大收获。

  炮击金门向世界表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是中国内战的延续。这部历史纪录影片选择在当前这个特殊敏感时期播出,意在对“台独”势力表明,北京方面不怕鬼、不信邪,炮击金门作战就是一例。

  而同样发生在金门的另一历史事件“金门战役”,则在55年后由解放军作出了反思。今年4月,在中国大陆数十家网站,如人民网、新华网、中华网、激情军事网、历史风云网等网站上出现了《金门战役检讨》两万字长文,引起极大反响。

  解放军金门失利

  1949年10月24日,中共建国不到三星期,解放军28军下属三个团共九余人渡海进攻,发起金门战役(台湾称“古宁头战役”)。解放军在岛上苦战三昼夜,因后援不继,全军覆灭。这是解放军成军以来唯一的彻底败仗。金门战役虽战于一隅,却影响全局,可以说“当年的失利对于今天的台海关系依然具有现实的参考价值”。

  作者刘亚洲表示:“金门之战是一次两栖登陆与反登陆作战,与我将来解放台湾的战争模式是一样的。台湾是放大的金门,28军是缩小的我军。”金门战役中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今天仍不同程度存在,唯有认真汲取金门之战血的教训,才能在未来的台海决战中稳操胜券。

  作者在文中说:“历史是教科书。将来我对台作战,务必做好第三股力量以突如其来的形式介入的准备。这第三股力量可能是日本,主要是美国。我可以断言:一旦台海战争爆发,美国必然参战。”“昨天,我们从蒋介石那里学到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今天,我们应从美国人那里学会‘枪杆子里面出主权’的道理。主权不能用嘴巴来保卫,只能用武力。我们必须做好与美军一战的准备。”

  此文作者刘亚洲,空军中将,今年初才从成都军区空军政委之职升任空军副政委。刘亚洲生于1952年,1968年参军,后入读武汉大学英文系,两年后开始文学创作,大学毕业后到空军联络部工作。1984年,他随军采访、负伤,创作了战争题材的小说《一个女人和一个半男人的故事》。

  主张用空军远端攻击

  去年11月《现代军事》杂志上,发表了刘亚洲对伊拉克战争思考的访谈文章《关于伊拉克战争的对话》,今年4月,《解放军报》“国防论坛”上以《刘亚洲将军谈美伊战争》发表,在海内外引起反响,讨论热烈。文章阐述了空军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再一次表现了刘亚洲关于建设空军的思想,那就是“远端进攻、精确打击、首战用我”。

  中国军队,尤其是空军,与世界强敌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伴随着中国空军物质力量的增强,刘亚洲将军主张从以前单纯重视国土防空,向“远端攻击、精确打击、首战用我”的战略思想转变。这意味着中国空军在未来的作战中,将主动出击。

  正当陈水扁“就职”典礼的前一天,即5月19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等军委领导,会见了空军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江泽民强调,要团结广大官兵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践,为建设一支现代化空军,为维护国家空防安全和祖国统—作出新贡献。

  本刊从空军招飞局获悉,空军今年进一步扩大了招飞范围,在全国数千所普通中学招收飞行学员。目前,各地共有6万多名适龄考生报名参加选拔,其中数千人通过了第一步检测。

  “三战”理论写进条例

  今年初春,解放军军事科学军事思想研究所、军事历史研究所、台海问题研究中心等单位相继成立。今年3月,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调研部部长韩韧表示,要更多、更快、更好地解决军事斗争和军队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

  资讯化作战理论研究室前不久挂牌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军队从作战理论上,开始深入研究资讯化作战。新成立的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说,前不久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洽工作条例》中,引入关注的是,舆论战、心理战和法律战(“三战”)被明确写进条例。未来战场,通过法律战,可以找到己方出兵打击的依据;通过舆论战,可以营造出对方不合法的氛围;通过心理战,可以直接打击对方士气。“三战”成为中国军队的正式作战样式,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要求。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