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昔日战场卖命今朝街头流浪 美国老兵生活悲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13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林 颖

  5月30日是美国一年一度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当天,数以万计的美国二战老兵抵达首都华盛顿,参加美国首个二战纪念馆的正式揭幕仪式,包括美国总统小布什和前总统老布什、克林顿以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在内的美国政要出席了揭幕仪式。然而,与美国政要对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相比,美国官方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却让不少美国人大吃一
惊:美国退伍老兵的人数在美国总人口中的比例只有9%,但他们占到美国流浪人口总数的23%。这些无家可归的美国老兵曾参加过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卷入和发动的几乎所有战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甚至尚未结束的伊拉克战争。

  统计数字令人震惊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对于有关退伍老兵的生活和就业问题,美国政府部门还没有进行过任何细致的量化统计。1996年,美国人口统计局联合退伍军人事务部以及其它多个联邦政府机构对此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调查。他们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男性退伍军人流浪街头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1.3倍,女性退伍军人则是普通人的3.6倍。另一项统计数字显示,参加过越南战争的流浪退伍老兵人数已经比那场战争中的死亡人数多出一倍还多。

  在这些露宿街头的退伍老兵中,47%的人参加过越战,而很多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服役的老兵也出现在流浪队伍当中。虽然这个统计报告没有给出确切的流浪退伍老兵人数,但专家们估计,这个数字可能在30万到50万之间。随着目前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不断深化,许多美国社会学家担心,这些即将从战场上归来的新一代退伍军人是否会重蹈前辈的覆辙、加入无家可归的行列?曾参加过越战、目前担任马萨诸塞大学社会学教授的保罗·卡马乔说:“这些人重返祖国后,我们除了向他们挥舞国旗之外,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退伍老兵生活悲惨

  现年42岁的瓦妮莎·特纳出生在波士顿,身材小巧玲珑的她不但拥有加州圣玛丽学院的文学学位,还曾荣获美军颁发的神枪手奖章。从1997年开始,瓦妮莎就在包括沙特、韩国和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美军基地服役。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瓦妮莎再次披挂上阵,赶赴伊拉克。去年5月,她在一次换岗时突然晕倒。美军医生检查后,确认她病情严重。两个月后,瓦妮莎被调回国内。

  然而,返回美国后的生活并不像她想象的那般轻松惬意。由于迟迟找不到住房,瓦妮莎不得不和她10多岁的女儿借住在亲戚家里。很快,瓦妮莎就发现她每月2200美元的残疾补助根本无力支付日常生活的开销。一名房产经纪人向她建议,离开波士顿,去一个消费便宜一些的城市生活。

  由于一条腿的神经在战争中受到伤害,瓦妮莎在回国后不久就前往退伍军人事务部下属的一家医院寻求治疗。但医院负责人对她说,她只能等到今年10月之后才能挂号看病。幸好,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当时在场,在得知瓦妮莎的情况后,肯尼迪立即与院方进行了交涉,这才使她看上了病。

  政府努力杯水车薪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美国退伍老兵目前生活悲惨呢?一些社会学家指出,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一概而论。相对于普通人来说,除了找不到工作、受教育程度偏低等因素外,退伍老兵还要承受身体残疾、战争创伤以及恶化的家庭关系所带来的困扰和折磨。还有人认为,许多退伍老兵完全不能适应从军人到普通人的转变过程。尽管退伍军人事务部向许多老兵提供购房贷款担保,但这对于那些毫无生活能力的老兵来说,根本于事无补。

  退伍军人事务部的官员彼得·道格蒂说,有关退伍老兵流浪街头的问题目前已成为美国国防部和退伍军人事务部共同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国防部日前出台了一项名为“转变救助”的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退伍老兵顺利完成从军人到平民的转变过程。但有关专家指出,这项计划起到的效果只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法大范围地解决目前退伍老兵所面临的生存危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