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基地”组织不太可能颠覆沙特现政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15 人民网

  长期以来,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把推翻沙特阿拉伯现政权作为其最终目标之一。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不断有极端分子在当地发动恐怖袭击活动,并希望能以此来重创沙特经济。在过去六周中,沙特境内从东到西发生了多次恐怖袭击活动,先后共有36人遇难,其中多数为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外国公民。同时,在上述恐怖活动中出现的诸如“拖拉外国遇难者尸体游街示众”、“炸死警察局中值勤人员”和“挟持酒店客人作为人质”等恶劣手段此前从没有在沙特发生过。虽然接连发生的暴力事件造成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一路攀升,但关
注沙特局势发展的专家仍认为,“基地”组织的如意算盘很可能要落空。

  从过去70多年的历史看,沙特现政府经历过太多的严重危机考验,外界曾不止一次预测沙特王室将很快垮台。然而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利雅德当局越能转危为安,显示出该国政府在平定内乱上的高超手腕。沙特王室目前是唯一一个能通过血缘和宗族关系把整个国家集中到一起的力量。推翻现政府将给当地人民带来极为不稳定局面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这是除了恐怖分子外,谁也不愿接受的局面,现在就连沙特反对派也公开表示,目前根本找不出能替换王室执政的力量来。另外,在那些下决心要以死来发动自杀性袭击的极端分子面前,任何国家的安全保卫力量都没什么太好的预防办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们的恐慌情绪。

  近日在沙特石油之都胡拜尔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表明,沙特境内极端组织已经无法组织类似去年“511”事件那样的连环爆炸等“大型恐怖袭击活动”了。随着沙特境内反恐怖力度的不断增加,恐怖分子在当地的活动空间将日益减少,并会更多依靠“个人和运气”来同政府进行较量。尽管如此,当年在阿富汗抗击前苏联入侵过程中接受了战火洗礼的穆斯林在重新回到沙特后积聚的力量依然不能小看。这些人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和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影响下,反西方思想异常严重,他们时刻以推翻沙特王室为己任,以便能最终在阿拉伯半岛建立一个“纯粹”的穆斯林国家并通过最终“征服世界”再现昔日帝国辉煌。

  沙特官员承认,自己在打击恐怖犯罪方面正在进行一场非常规的低烈度战争。因为对手早已成功融合在沙特民众和社会生活之中,因此将其甄别出来非常困难。这些极端分子采取的策略就是将在沙特工作的外国石油公司吓跑,如此一来,沙特国内经济将遭受重创,失业率迅速提高。这样,呼唤当地人“造反”的时机就成熟了。据悉,沙特境内的恐怖分子间并没有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指挥中心。同时,每个秘密组织彼此并不互相往来,因此即便有人落网,也不会发生整个体系被“一网打尽”的局面。有关方面分析指出,这些恐怖分子通过解读报道,发现自己“出头时机”到了才会采取行动,并且用“基地”组织编发撰写的各类手册和刊物为行动指南。比如,最近的恐怖活动就是因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而引发的。

  目前,在沙特方面公开通缉的26名恐怖头目中,18人依然在逃,这些人的威力不可小看。虽然国内面临的恐怖威胁依然不小,沙特方面仍强调,近日发生的袭击活动并没有对当地的石油盛产造成多少影响,该国有能力通过增加产量来平抑当前国际市场上过高的原油价格。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31次部长级会议3日决定,从7月1日开始每天增产原油200万桶,此举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量提高到了2550万桶。从8月1日起,欧佩克的石油产量每天将再增加50万桶。(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