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高官克拉克出书揭露小布什对伊战内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06 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高官克拉克出书揭露小布什对伊战内幕——后冷战时代美国反恐政策的得失

  松翁

  经济日报出版社推出的《反击一切敌人》中文版在全国书市甫一亮相,就受到经销商强烈追捧,首印3万册被一抢而空。

  《反击一切敌人》一书是美国白宫前任首席反恐顾问理查德·克拉克最近推出新书。该书共分十一章,不仅真实生动地再现了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遭到突袭时血流成河惨状和白宫那令人心悸的混乱场面,而且从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深入检讨了后冷战时代美国历届总统和政府的反恐政策的得失。

  在书中,作者认为“9·11”事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主要原因在于小布什总统在上台后没有沿袭克林顿时期行之有效的反恐政策,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又官气十足,甚至矛盾重重,“布什政府曾有机会消灭基地组织,但是却白白浪费了大好时机……一个新的基地组织由此浮出水面并逐渐发展壮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我们自己的行为和怠慢导致的。现在,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在很多方面所面临的威胁甚至有甚于‘9·11’之前,我们的对手更加强大;我们必须使美国脱离这种威胁,然而我们却并没有做到。”

  为了打击伊拉克,白宫向萨达姆大泼污水。克拉克在该书第一章中说:“我本来打算返回参加一轮讨论恐怖主义袭击的会议。这个会议将检验下一轮可能发生的攻击,查清我们自身易遭攻击之处,并决定在短期内我们对此所能做出的反应。可是,我最终却参加了讨论伊拉克问题的一系列会议。一开始,我对讨论基地组织以外的事情感到难以置信。紧接着,伴随着身体一阵突如其来的痛楚,我意识到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福威茨试图利用举国上下的悲情意识,来推进他们关于伊拉克的政治议程。自从这届政府组建以来,就像他们在此前很久就已经开始做的那样,他们力主发动一场对伊拉克的战争。我在五角大楼的朋友告诉我,我们将在2002年的某个时候入侵伊拉克。”

  “到9月12日早晨,关注的焦点已经离开了基地组织。中央情报局虽然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这次袭击与基地组织有关,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副手沃尔福威茨却始终对此持保留态度。他说,这次行动组织的如此精确和复杂,使得他不能相信一个恐怖组织在没有任何国家支持的情况下可以成功地完成这一切。而这个国家最有可能是伊拉克,伊拉克一定在背后帮助恐怖组织。”

  书中还讲到,在“9·11”第二天晚上,小布什对克拉克说:“看看这件事是不是萨达姆干的。看看他是不是与这件事有牵连……” 小布什想干掉萨达姆的决心昭然若揭。

  小布什及其幕僚还不惜编造种种理由,在“9·11”后错误地发动伊拉克战争。在该书第十一章,作者说:“历史上很少有两个国家仅仅为了一个理由走向战争。布什政府为他们同伊拉克的战争提供了很多理由,从反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拯救伊拉克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在这些公开编造的理由之外,华盛顿官场上还流传着很多其他的理由。其中有五条理由是小布什和他的三位高参(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福威茨)编造出来的:扫清老布什政府在1991年留下的烂摊子,它让萨达姆·侯赛因在海湾战争之后巩固了权力并且镇压了反对派;消灭一个强大的敌对军事力量,以改善以色列的战略地位;建立一个阿拉伯民主政权,为其他友好的阿拉伯国家树立榜样,这些国家,尤其是埃及和沙特阿拉伯,正受到国内不同政见者的威胁;允许美军(在12年后)从沙特阿拉伯撤军,美军的存在是为了抗衡伊拉克的军事力量,而且成为威胁沙特政权的反美主义的源泉;为美国市场塑造另一个友好的石油资源,减少对沙特石油的依赖,因为这个国家的政府说不定哪一天就会被推翻。”

  尽管作者相信所有这些动机都是起作用的,其中主要反映了对沙特王室长期稳定性的担忧。此外,尤其对布什总统而言,作者认为存在一个需要“做件大事”来回应“9·11”事件的想法。当然,“他可以以其他方式做出回应,如认真地投入国土防卫、稳定阿富汗局势、帮助其他国家消除伊斯兰原教旨恐怖主义的源泉和影响力。这些事情应该都是‘大事’ 。不过它们看起来都不够重大、快捷、大胆,以便向国内国外发出信号:‘不要给得克萨斯人找麻烦,不要给美国找麻烦。’很不幸,入侵伊拉克被布什总统及其核心班子证明为最适合做的一件大事。2003年入侵伊拉克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意孤行的决定,它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代价高昂的。其代价表现为生命、金钱,更为重要的是机会的丧失,以及未来将产生并恶化的问题。”

  作者认为,反恐行动应该包括三个关键性的日程:第一,总统应该投入巨大的努力,消除国内反恐的薄弱环节,加强国土安全。第二,总统应该在全球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对抗基地组织以及其他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运动的意识形态,通过合作推广真正的伊斯兰教义,赢得对美国和伊斯兰价值观的支持,向大众灌输替代原教旨主义的意识形态。第三,美国应该积极同关键国家合作,不仅为了包围恐怖分子,摧毁他们的庇护所,抽干他们的资金,而且要让这些国家的政府更加开放,使它们可能从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清除类似基地组织的恐怖主义根源(首当其冲的国家是阿富汗、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在这份“9·11”之后应该做的事情的清单上,根本不存在入侵伊拉克。

  克拉克是过去三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成员,他的这一工作经历创下了美国官员在这个最重要的国家安全政策机构中持续服务时间最长的记录。1973年,克拉克进入联邦政府工作,作为高级文官,他最初担任的职务是国防部长办公室有关核武器和欧洲安全事务的分析员。在里根政府时期,克拉克曾经出任国务院负责情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在老布什政府中,他是国务院负责政治和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并成为总统安全事务委员会的成员。在克林顿政府任内,他担任了8年总统特别助理。他还是克林顿总统和小布什总统有关安全和反恐事务的全国协调人。从2001年到2003年,他分别担任反恐安全事务总统特别顾问和总统关键基础设施防护委员会主席。这使他有更多机会熟知美国高层内幕。

  作者在书中还披露,他和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等人在克林顿授意下是如何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搞下台的,又是如何扶持安南上台的内幕。1999年5月7日,美国的导弹为何落在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而不是命中塞尔维亚政府大楼。

  作者认为让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受欢迎是很困难的,但并不是不可能的。超级大国有比其他国家更多的责任和思想,不过,如果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相信这个超级大国是一个尊重其他国家的权利和意见的好全球公民,他们能够对此表示理解和同情。他认为这就是布什作为总统候选人提出的美国外交“更加谦虚”的概念(至少应该比克林顿的外交政策更谦虚)。这种想法在候选人小布什成为总统之后迅速消失了。这不是因为美国在环境问题上拒绝京都议定书,也不是因为国际刑事法院问题(这两件事我们都应该反对),而是美国拒绝时所表现出的傲慢的方式。

  2003年到来的入侵行动使作者深感美国失去了很多朋友。民意调查的结果也已经表明,美国在大多数伊斯兰国家都不受信任和喜爱。入侵伊拉克之后,这些数字不仅在穆斯林国家,而且在整个世界都降到了最低点。在穆斯林国家,它提高了基地组织和激进反美主义的支持率。在其他地方,“我们被认为是比超级大国还粗鲁的超级猛牛,不仅因为我们所做的事情,而且因为我们做事的方式玷污了国际机制,而今后我们还需要这些国际机制。”

  更加严重的伤害表现为国家安全机制的可信度在自己人民心目中的丧失。美国人现在知道萨达姆同“9·11”没有丝毫关系,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是迫在眉睫的威胁,还有这场战争的生命和金钱代价带来的持续不断的震惊。而最近愈演愈烈的美军“虐囚”事件,更让小布什总统“悉心”编造的从反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拯救伊拉克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谣言不攻自破。

  据该书的美国出版商自由出版社统计,《反击一切敌人》在美国本土非常畅销,3月22日开始上市不到10天,销量高达50万册。索尼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已买下该书的电影拍摄权,将由其前任首席执行官约翰·卡利导演。它还列为美国民主党“必读名著”,连续数月位居《纽约时报》和亚马逊图书网站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已被译成包括法、德、西、葡、日、韩、阿拉伯等在内的20多种文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