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批预备航天员方国俊:一老将军的飞天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14 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15日,当电视屏幕中“神舟”5号载人飞船冲破云霄,直至寰宇的镜头出现时,一位老人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他就是屡获战功、倾心我国航天事业的某军区空军原参谋长、我国首批预备航天员方国俊少将。日前,在河南禹州市区的一个庭院内,方老将军向笔者讲述了那历历在目、鲜为人知的“飞天”故事。

  虽然方国俊将军已近70,但身板挺拔、笑声爽朗,依然保持着一个军人的英姿。方
老告诉笔者,那是1950年,在国家“抗美援朝,保家为国”的号召下,14岁的他正式报名参军,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1952年,方国俊成为一名空军战士。经过严格的训练,他从1953年开始飞行,一直到1989年才停飞,飞行史长达36年。1964年全军大比武时,他被授予“郭兴福式教练员”称号。方国俊曾经参加过两次击落敌机的战斗,成为一名战斗英雄和“特级飞行员”。到1970年,30多岁的他几乎已飞过当时我国所有先进机型的歼击机,并走上了团长岗位。

  然而,就是在这一年,方国俊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一天吃午饭的时候,师长、政委找到他说:“今天的飞行训练结束以后,你把工作交代一下,然后马上去北京,有任务。”就这样,方国俊登上了当天下午飞往北京的飞机,来到了空军总医院。在这里,他和其他一些从空军部队挑选出来的同志们一起接受了特殊的“体检”,比如测气压差、上离心机、失重超重、平衡机能、心理素质等。当时,为了保密,他们白天身着军装,乘坐大卡车外出,回到医院又马上换成病号服。虽然方国俊也觉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一想到是在执行任务,良好的军人素质又促使他对每一项检查都认真对待。对于那时的训练,方国俊将军至今还记忆犹新:“人在日常生活中只承受1个大气压,但我们那时的训练不得低于8个,有的人受不了,肺部受伤,就被淘汰了。我那时身体条件好,再加上有在飞行训练中积累的许多经验,所以一直坚持了下来。训练结束时,我已经能够承受12.5个大气压了。可也就是那次训练,我的前胸留下了许多瘀血点,成了终生的纪念。”

  1000多名飞行员边训练边被淘汰,到最后只剩下19名,而方国俊则成为前三名中的第一名。这就是我国的第一个航天大队。后来,他们的课程越来越接近航天飞行,训练也越来越直奔目标:观看大量国外航天方面的资料片,听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讲解飞船的构造、性能等等。直到这一刻,方国俊才敢肯定,自己是在为做航天员而接受训练,而他们这支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像“加加林”那样的宇航员。可想而知,方国俊的心情有多么的激动,但纪律要求他们必须严守机密,甚至对家人也不能吐露半个字。前后训练了一年半的时间,当时科技人员已按照队员的身高设计了船舱。就在方国俊满怀期待成为中国的“加加林”,并为之不懈努力的时候,由于当时国内局势的急转直下,航天大队解散了。带着满心的遗憾,方国俊回到原单位继续他的飞行。

  多年来,方国俊一直保守着自己当过预备航天员的秘密,就连对自己的妻子也缄口不言。直到2000年,这个秘密才被公开。那是一位了解当时内情的记者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我们国家在70年代就有了第一代宇航员。而且据有关权威人士讲,在当时选定的19名预备航天员中,方国俊是前三名中的第一名。

  紧接着,《北京晚报》以连载的方式对老一代宇航员尤其是方国俊进行了报道。那天,儿子拿着报纸回到家中,问父亲这个方国俊到底是不是他,方将军反问一句:“你说是不是呢?”直到这个时候,妻子、儿女才知道方老还有这样一段经历。儿子说:“你怎么没有告诉我们呢?”方将军却笑笑说:“给你们说了,我就没有党性了!”

  方国俊将军告诉笔者,虽然当时航天大队被迫解散了,但从那时起他的心里便深深埋下了一个“飞天”的梦想。为了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从北京回到原来的部队后,他一直按照航天员的要求坚持着体育锻炼,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习惯。30年的时间,他的体重仅仅增加了2公斤。

  1989年,方国俊由于工作需要停飞了,虽然离“飞天”的梦想越来越遥远,但他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关注却没有减少,情结反而更浓了。1998年,他在家乡禹州市盖了一栋二层楼房。他设计的草图让工程师摸不着头脑,可他自己很清楚,那不圆不方的两间房子正是航天飞机的“两翼”,从侧面看,整个楼房就像一架待命的航天飞机。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的发射,他都热切地关注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方国俊给杨利伟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一位老航天员对他的衷心祝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