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浙一仿古帆船将重走郑和之路 高科技助其航行无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42 新华网

  明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年纪念,今天一艘来自浙江舟山的仿古帆船“绿眉毛”号将从南京起航途经近20个国家和地区,重走郑和之路。同时大型纪录片《郑和下西洋》将随船拍摄。据这艘仿古船的船长薛冠超介绍,“绿眉毛”是中国最大的仿古帆船,虽然其外形、打造工艺和600年前一样,但船内的装置科技含量非常高。

  “绿眉毛”是全国老大

  据介绍,“绿眉毛”号仿古船俗称“鸟船”,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船之一。这种式样的帆船在浙江舟山海域流传相当广泛,其年代可以上溯到宋朝,当年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中曾经广泛使用这种船。此船长31米,型深3.2米,吃水2.2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艘仿古木帆船。

  高科技改装“老面孔”

  有着一张“老脸”的“绿眉毛”号其实很现代化。船舱内设有多功能厅,拥有电视等现代设备和娱乐休闲区。最让船长感到自豪的是,这艘船内还有GPS卫星导航系统、船用雷达、卫星云图接收机、海事卫星电话等。“这些高科技设施对航行非常有用,比如‘卫星云图接收机’可以收到3到5天内的海面气候,使航行可以防风浪于未然。”他还告诉记者,“我们船采用一种古代特殊技术,这种技术就如同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所说,可以使船永远不会沉的。”

  水下考古揭谜底

  南京是郑和生活了37年的城市和七下西洋的始发地。薛冠超告诉记者,结束南京拍摄的活动后,他将带队根据“郑和”当年下西洋的路线周游世界。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部的20多位专家自愿随船而行,“这些专家主要是对所到之地的历史进行研究,并揭开郑和当年留给人们的一些谜团”。“我们将对水下的一些文物进行打捞,西沙群岛、马六甲、东非等海域是一定要进行水下考古的。”薛冠超表示,东非肯尼亚的考古专家已经表示希望和中国的考古专家共同打捞帕泰岛附近的中国古沉船。(记者 胡玉梅 赵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