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英在伊拉克以退为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22: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郭立军 段吉勇

  美英两国6月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散发了有关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的修改案,规定新组建的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将由伊拉克政府控制,同时规定,“一旦伊政治进程结束,多国部队在伊的使命必须随之结束”。修改案还规定,伊拉克可以要求多国部队撤离,但需提交联合国讨论,得到联合国同意。也就是说,伊拉克对多国部队的驻扎期限没有决定权。此间分
析家们认为,这份修改案反映出美英在伊拉克问题上以退为进的战略意图。

  美国以退为进的原因

  同最初的决议草案相比,修改案在多国部队的驻扎期限问题上作了一些让步,对美英在伊驻军设定了一个截至明年底或后年初的期限。从表面上看,美国似乎退了一步,但实际上是它以退为进,继续影响伊拉克政治进程的一个策略。

  此间分析家认为,美国在驻军期限问题上作出让步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为了摆脱当前困境。在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前,美国需要联合国通过一项新决议。由于最初的决议草案没有规定撤军期限,也没有明确伊拉克安全部队由伊拉克政府控制,因此未能争取到多数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

  二是这一让步并不影响美国继续对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施加影响。根据修改后的决议草案,美国并不向伊拉克交出全部权力。在从6月30日美英移交权力到根据新宪法选出伊拉克新政府这段大约18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内,美国依然能够利用掌控伊拉克安全事务的特权,影响伊的政治进程。即使在这一进程结束后,伊拉克政府能否依靠自身力量维护国家安全还是个未知数。据报道,美国已开始探讨由北约逐步取代驻伊美英联军的可行性。北约部队的领导权掌握在美国人手中,因此,美国届时可通过北约继续对伊拉克施加影响。

  三是占领伊拉克带来的严重后果促使美国重新审视其伊拉克战略。美国的决策者开始认识到,在伊拉克长期驻扎一支13万多人的军队不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美国以占领者的身份留在伊拉克将会遭遇永无休止的抵抗,但现在撤出不但意味着承认失败,而且无法向国内和国际社会交代。现在,美国的策略是把伊拉克人和联合国推到前面,自己则退居其后掌控伊拉克安全事务,这样可获得可进亦可退的战略灵活性。

  安理会内部的分歧点

  修改案提出前,安理会围绕美英提案的分歧主要集中在以美英军队为主的多国部队同伊拉克新政府的关系,以及多国部队在伊拉克执行使命的最后期限问题上。修改案提出后,安理会其他成员国普遍认为,修改案比最初的决议草案进了一步,但还需进一步改进,安理会在通过决议前应广泛听取新成立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成员的意见。

  法国总统希拉克指出,修改案仍需改进,主要是需要确认伊拉克政府的全部主权,特别是在军事领域的主权。法国、俄罗斯、德国、阿尔及利亚、中国等国家认为,恢复伊拉克的全部主权在修改草案中没有得到充分反映。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巴里建议,最后的决议案应规定,伊新政府对多国部队在伊的主要军事行动拥有最终发言权。

  随着修改案的提出,安理会将围绕美英交权后伊新政府同以美英军队为主的多国部队的关系问题展开新一轮争论。

  美国不会放弃伊拉克

  此间观察家认为,很难指望美国在伊新政府同多国部队的关系问题上再作出比较大的实质性让步。这是因为:

  一、美国虽然急于摆脱目前在伊拉克的困境,但并不打算放弃伊拉克。控制伊拉克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环节,美国不可能改弦易辙。白宫的决策者认为,目前伊拉克抵抗力量并不都是反美的,其中有的只是借反抗美国占领之名为自己捞取更多的利益。因此,美国只需改变占领者的身份,就可避开抵抗运动的锋芒,达到继续控制伊拉克安全事务的目的。

  二、美英对伊拉克当前的混乱局面会持续多久心中没底。伊拉克派别林立,随着美英向伊拉克政府进一步移交行政等方面的权力,伊拉克不同派别之间的矛盾将会凸显。新组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因力量太弱,在短时间内难以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又无力填补美英联军撤出伊拉克后留下的安全真空。如果伊拉克陷入持续的动荡和混乱,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失败。

  三、美国不大可能同意由伊政府决定多国部队在伊的军事行动。美国一向只参加由联合国授权并由它主导的多国部队维和行动。由于交权后的多国部队至少在最初阶段仍以美军为主,很难设想美国会同意由伊拉克政府批准多国部队的军事行动。

  由联合国通过一项新决议,结束美英对伊占领,尽快稳定伊拉克局势,符合伊拉克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因此,尽管不少安理会成员国目前对修改过的决议草案仍存有疑虑,但有关各方最终有望达成妥协。(新华社联合国6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