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要让美军70天内打败一个对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6:29 国际在线

  陈爱玉 郭庆文

  按照布什政府的说法,爆发于去年3月20日的伊拉克战争,其主体军事行动于当年5月1日即告结束。掐指算来,美军部队从打响第一枪到把对手(萨达姆政权)彻底瓦解只用了41天时间。这一“战绩”令拉姆斯菲尔德等美国新军事变革的推动者们着实感到欢欣鼓舞。他们认为,通过旷日持久的大规模全面战争来达成美国战略目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想从军
事上打倒对方也许最多只需要70天时间……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向美军下达了向“10─30─30战略构想”过渡的任务。这一构想的实质是,在美国政府做出在某个地区动用武力的决定后,美军要能在10天之内部署到战区,在30天之内打败敌人,并且使其无力在可预见的将来恢复有组织的反击,此后30天内,要有能力再迎战另一个敌人。这一构想是在美国新军事战略的牵引下提出的,必将对美军未来建设和作战带来深远影响。

  美国最新军事战略的延伸

  “9·11”事件后,美国改变了以往“轻国内,重国外”的军事战略,转而实行“内外并重”的军事战略方针。根据军事战略需要,美军将担负“维持本土防御,在4个战区提供前沿威慑,可同时迅速击败两个侵略者,并在其中的一场冲突中赢得决定性胜利”的任务。“10─30─30”战略构想可以说是美国近来出台的一系列新军事战略的延伸。

  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

  美国把克林顿时期的军事战略归结为“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规模地区性战争”,其假设是美国可能同时面临像伊拉克和朝鲜这样的两个国家同时发起军事挑战。现在的布什政府认为,伊拉克和朝鲜的军事威胁已大幅降低,与他们同时作战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备标准与现实威胁不适应。根据新的“10─30─30”战略构想,即两个月加10天打完一场战争,美国在一年内起码可以打5场战争。

  为核武器松绑

  美国的军事战略重点转移到亚太地区之后,布什政府很快又抛出了所谓的“邪恶轴心”理论,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列为所谓的“邪恶轴心”,并且抛出为核武器松绑的政策。在美国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布什政府下令国防部制定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计划,美国军方同时还研制了适用于一些特定战地情况的小型战术核武器。美国军方甚至列出了3种可能动用核武器的紧急情况,这包括:对付那些非核武器无法摧毁的目标;美国受到核生化武器的攻击时进行报复;应对出人意料的军事趋势的发展。在“10─30─30”战略构想中,美军认为,核武器正日益变成普通的作战武器。

  强调本土防御

  “9·11”事件是战后美国本土遭受的最大的袭击,它使美国人感到本土并不安全。因此布什政府认为,美国武装力量的首要任务是保卫美国免受一切形式的攻击。布什政府还提出美军新的战略任务:保卫美国的安全;在关键的前沿地区慑止侵略行为;在同时发生的大规模冲突中迅速取胜;实施数量有限的小规模应急作战等。五角大楼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则指出,为了防止恐怖事件的再次发生,美军要将保卫本土作为其首要任务,强调建立一支“轻型、机动、更具打击力”的军队,以对付恐怖组织或敌对国家的突然袭击。“10─30─30”战略构想可以认为是这一战略的具体化延续。

  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布什政府提出要在全球范围内对恐怖分子和其他可能拥有化学、生物及核武器的少数“敌对国家”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并且将其称为“主动式防卫”,说白了就是,大规模报复的威慑战略对于难见踪影的恐怖主义组织来说毫无作用,如果等到恐怖威胁明确时再做出反应为时已晚,因此美国必须主动出击,打乱恐怖分子的计划,在恐怖威胁形成之前就将其消除。“10─30─30”战略构想则很显然可使美军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具备快速反应和全球迅速到达能力。

  海外兵力预先配置,机动存在

  美军认为,要实现“10─30─30”战略构想,在一些主要战略方向实施兵器装备的预先配置和机动存在十分必要。一旦某个地区发生战争,美军利用在这一地区预置的兵器装备迅速投入战斗,从而把陆、海、空军的作战反应时间从以往的几个月缩短到几天甚至几小时。

  所谓兵器装备的预先配置,就是在一些海外基地中预先配置相当数量的武器装备,以极少的兵力进行日常的维护和驻守。当危机发生时,美军采取快捷的运输方式将人员从本土运送到危机地区,人员与预先配置在当地的武器装备相结合,迅速在危机地区形成战斗力。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军就是以这种模式实现了在海湾地区军事能力的迅速扩充。

  目前美军在海外大约预置了2个陆军师(在欧洲)、4个陆战远征旅(挪威、关岛、迪戈加西亚岛和大西洋各一个)的兵器装备。另外,美军在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上部署了13艘“海上机动预置舰”。这些舰船上装载了3个陆战远征旅的装备物资,只需1至7天便可到达朝鲜或中东地区,大大提高了危机反应速度。美军把这种存在方式称为“机动存在”,也称为“通道式存在”。当前,美国在中亚、东南亚、东欧等地区的一些军事存在都是这种性质。

  三军都需要转型

  据美军方资深官员透露,未来美国三军在制定作战构想和投资方案时,都要以是否有助于达成“10─30─30”战略构想为标准。空军必须加强战略运输能力,陆军必须变得轻巧快速,而海军和陆战队要发展新型战舰,以便在结合现有的舰队之后,能形成海上基地,具有对陆地投射火力和运送地面部队的能力。“10─30─30”战略构想将成为衡量美三军转型的准绳。

  陆军迈向“目标部队”

  美国陆军转型时将对部队编制体制分阶段进行结构性调整,至2031年将使陆军战斗部队全部转变为精干的“目标部队”。美陆军现在每个师的编制为1.5万至2万人,而“目标部队”编制将缩减为5000人。这些部队将实行轮换方式,在和平时期“目标部队”中必有三分之一保持戒备状态,以便随时部署。

  由于“目标部队”与以前的陆军师相比人数大量减少,没有庞大的指挥机关,部队的机动能力大大提高。届时,“目标部队”将成为美国陆军的主力,它能在96小时内将相当于现在1个旅的兵力部署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在120小时内将相当于1个师的兵力部署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

  海军建设“离岸基地”

  海外运输力量也是美军应付海外危机的关键。美国目前的海外运输能力只有1991年海湾战争时的75%,兵力投送能力不足,对危机的反应速度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为减少对国外军事基地的依赖,美国海军提出了建设“离岸基地”的计划。“离岸基地”是由多种模块组成的海上浮动建筑物,可以根据作战任务的需要灵活调整配置,为远征部队提供全方位的联合作战平台。

  例如,在战争开始时的空袭阶段,它可以变成一个“海上机场”,起降各种战斗轰炸机;当两栖作战开始后,登陆部队还可以从“离岸基地”内部乘气垫船、登陆艇等实施抢滩登陆。如果这项计划付诸实施,到2010年至2015年,美国将拥有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漂浮建筑物,美军后勤补给线将大大缩短,使美国军队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能实施有效的海上作战。

  空军要能够“全球打击”

  美军认为,空军的转型主要体现在调整编制体制上,确立“全球打击特遣队”概念和重组远征航空航天部队。经过改组,美国空军将部队分为“基本型”、“应急型”与“机动型”3种类型,并最终将组建和部署17支“航空航天远征部队”,依靠先进技术创造对对手总体上的非对称优势,能够向任何有威胁的遥远战场投送美军部队。这些新的作战概念一经确立并得到发展,将使美国空军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全球侦察与打击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