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武汉发现日本战地记者一线拍摄的侵华画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3日电(记者廖君、黎昌政)两本再现日军侵华历史的珍贵图册6月1日在武汉市一家旧书店现身。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敖文蔚表示,这两本图册全面、系统地展现了日军侵华的暴行,在湖北属首次发现,在全国也实属罕见,极有可能是全国惟一一份真实记录抗战历史的图册资料,有极高的文献史料研究价值。

  两本图册一大一小,分别名为《画报跃进之日本--日支战线实写特辑号》和《支那
事变写真贴》。小画册《支那事变写真贴》出版于1938年5月,并附有“特派员决死摄影”“读卖新闻社”字样。大画册出版于1937年11月。两本画册共有200多幅图片,包括士兵举枪进攻的场景,也有战争地图,更有侵占我领土后城市、建筑被炸毁的悲惨景象,还包括首次发现的上海女学生参加的义勇军加入了保家卫国的战斗场景、武汉在作战地图上被标为重要轰炸目标等等。

  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敖文蔚看过这两本图册后,大为惊讶,“第一次!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日军侵华图片。”他表示,不同于以往发现的由外国友人、中国人或日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这两本图册是由日本当时著名的读卖新闻社特派记者在上海前线冒着生命危险拍摄的照片,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了日军侵华的历史过程,从另一个侧面有力地揭示了日军侵华暴行、中国人的苦难历程,照片多以被炸毁的建筑物为背景,具有极高的文献史料研究价值。

  敖文蔚告诉记者,从扉页上看,这一图册是当时日军内部发行的一种杂志,在日本本土印刷、发行,并送到侵华日军的士兵手中,主要用于“鼓舞士气”,向日本国民展示日军战争的胜利和勇猛。从图册文字上看,图册真实再现了1937年至1938年期间,日军侵华一线的作战状况和军事策略。从图片上看,所有200多张照片都是由日军战地记者在侵华战争一线拍摄,充分显示了图片的真实性。

  这一图册所有者是武汉大学附近“集成旧书社”的经营者吴恒熙。6月1日上午,一位约40岁的男子拿着这两本反映日军侵华情况的图册来到店里,收售旧书近20年的吴恒熙兴奋不已,“日军侵华图片本来就少见,像这样的文图结合、配有地图的图册更是稀有。”吴恒熙当即以1000元的价格收购了这两本图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