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贵州某预备役团预备役军官分专业分时段组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5:51 国防报

  本报讯 曾科、陈家业报道:初夏,贵州某预备役高炮团作战中心演兵正酣。“防空警报系统”显示3架“敌机”向我袭来,团第一政委、贵阳市市长孙国强果断下令:“捕捉目标,全团集火射击”。指挥员迅速拟制作战方案并通过“指挥自动化系统”下达各基层指挥所。“一营捕住目标,长点射,放!”3架“敌机 ”瞬间化为火团……。这是该团网上抗敌空袭演练的一幕,一个个临“敌”不惊、指挥得当的指挥员正是肩戴“Y”标志的预备役军官。近年来,这个预备役团坚持求真务实改进训练模式,推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预备役军官统一集中难、训练落实难,一直是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瓶颈 ”。为解决这一问题,缩短预备役军官岗位任职“适应期”,该团在新编预备役军官中推行“共同课目集中训、专业课目自主训”的训练模式,司、政、后、装各部门通过“业务技能培训、本职岗位施训、基层单位带训”实施专业组训。同时,组织专业骨干定期开设高炮指挥、通信电子、雷达侦察、火炮保养等短期培训班,使全团预备役官兵军事专业普训率达到了91%以上。他们还摸索出依托网络平台提高训练层次的办法,经常组织预备役军官对“空情判断与测定”、“电子对抗与信息干扰”等课题进行网上研讨、网上训练和网上演习,并让他们担当 “主角”带领分队实施“敌情”条件下指挥模拟训练、城市反空袭作业和快速动员集结演练,总结摸索新经验、新战法。实践中,他们注重区分职责任务,一手抓首长机关战备预案拟制、紧急情况处理等指挥作战能力的强化,一手抓基层军官火炮射击指挥、部队日常管理等领军打仗本领的锻炼,使不同层次的预备役军官个个精通本职。针对预备役军官地方工作忙,大块空闲时间少的实际,他们还大胆修改训练计划,将传统的集中时间训练改为集中时间与利用休息日训练相结合的模式,确保人员分批次训全、时间分阶段训够、课目分内容训实。目前,该团预备役军官专业对口率达到了86%,所有连队均成建制实施过快速集结动员和实兵实弹射击演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