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分析:美国的“钟摆理论”日益明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澳门的《新华澳报》今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在台海事务上的“钟摆理论”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文章再次提醒说,阻遏“台独”应是“以我为主”,不能过份依赖美国,这是因为过份依赖美国风险甚大稍有不慎即陷被动。

  文章指出,在陈水扁发表“520讲话”之后,美国的“钟摆”确实已经摆向了台湾一方。有新的事例可以证明:其一是华府消息透露,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的亚太
事务主管约翰.艾伦将军将于7月间“访问”台湾,举行“双边防御”对话。如果顺利成行,这将是美国与台湾“断交”20余年来,美军现役将领首次访问台湾,打破“现役将领不得访台”的禁令,这已被台湾当局视为“重大突破”。

  其二是吕秀莲在出席萨尔瓦多新任总统萨卡的就职典礼时,经过“有心运作”,她被安排与美国总统布什的胞弟、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比邻而坐。据说二人的谈话内容都与台美关系有关,杰布.布什和吕秀莲显然是做了布什与陈水扁之间的“传声筒”。

  此外,文章指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亦针对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中国军力报告”一事强调,美国确实认为中国扩充军力和部署导弹“不利稳定”,为美国所“关切”。

  文章说,由此可见,美国白宫对台海事务的态度,已从“520”之前的紧盯陈水扁的“和平公投”及“公投制宪”,转为又与陈水扁暗中暗通款曲、眉来眼去。很明显,这既是美国在台海事务上“利用台湾围堵中国大陆”基本战略的重新凸显,也是布什本人要应对年底总统选战的需要。

  而另一方面,台湾当局显然也是感受到了白宫的这一微妙变化。因此,近日也采取了种种措施,以迎合美国人。2日,台“行政院会”就不顾“军购公投”已被否决的事实,通过了6108亿元新台币的军购预算,这等于是向正受到军火制造商烦扰的白宫送上一份“大礼”。可以说,美国国防部发表的“中国军力白皮书”,是6000亿元军购预算的催生剂。

  文章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白宫正紧盯陈水扁的“和平公投”及“公投制宪”之时,美国政府及国会的一些政客就已在制造舆论,声称25年前制订的“台湾关系法”已经不适应当今形势的发展,有必要进行修订。甚至还有反华政客声称,“一个中国”政策所反映的传统国家主权与国家领域的概念,在现代的国际社会现实中已属落伍,因而有必要作出检讨。这种种谬论,显示在美国政坛上,正潜伏着一股要推翻“一个中国”政策、将台湾与中国大陆在政治和国际人权上都割裂开来的暗流。

  文章对此提醒说,对于美国人的这一“两面手法”,必须高度警觉。必须正视“寄希望于美国”的问题。当陈水扁玩弄两面手法,在拒不承认“一中”原则的同时,却又大叫“恢复两岸接触对话”之际,如仍是“寄希望于美国”,就将是充满风险。君不见,美国对陈水扁那个为未来“台独公投”埋下伏笔的“五.二0讲话”,就予以“负责而有建设性”的正面评价?因此,仍是那句老话:阻遏“台独”应是以我为主,不能过份依赖美国人。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