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与萨达姆有相同气质的亚瓦尔成伊人的新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4:3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桂仁报道 对于美索布达米亚平原来说,2004年的夏天来得特别早。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正被关押在一个几乎无人知晓的秘密场所时,当年他的江山,如今已经易主。

  伊拉克人自己的选择

  在伊拉克,没有人不知道萨达姆的“光辉事迹”。萨达姆20岁的时候就加入了当时还不起眼的社会复兴党,并且在1959年崭露头角。在社会复兴党中,萨达姆曾经指挥过暗杀等多种政治活动,在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并且相应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他成为伊拉克一代领导人,是伊拉克历史和伊拉克人的一种选择。

  然而比起萨达姆来说,亚瓦尔在政治上却要少经历许多风雨。这位只有46岁的伊拉克新总统,虽名不见经传,却来自伊拉克乃至海湾地区最有威望的部族之一舒马尔部落,该部落拥有300万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而且同库尔德人关系也不错。亚瓦尔早年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学习工程学,是一位土木工程师,后在沙特阿拉伯开创了自己的通讯公司。伊拉克前政权被推翻后,他才应邀回国并参加伊临管会。

  而在伊拉克临时总统人选上,伊拉克临管会与当局最高长官布雷默的争吵则是抛弃了派别差异的集体对抗。布雷默和卜拉希米支持年过八旬的伊拉克旧臣帕沙希,而临管会绝大多数成员则坚决支持部族领导人亚瓦尔。库尔德独立人士奥斯曼说:“组建的是伊拉克政府,不是美国政府,美国人不该如此过分干涉伊拉克人自己的决定。”言下之意,亚瓦尔是伊拉克人自己的选择。

  即便如此,亚瓦尔上台之后也是先声夺人。他在6月1日其首次公开的讲话中,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目前尚在讨论的新决议能授予伊拉克“全部主权”。

  总是临危受命

  萨达姆当年在镇压反对自己的势力时,黑名单上可能还没有亚瓦尔这个名字。但是他无法想到,这位比他小20岁的伊拉克新领导人身上有着和他相同的气质。亚瓦尔总是一身阿拉伯传统装束出现在公众面前,熟悉他的人都说他耿直热情。不少临管会成员认为,只有他才能真正代表伊拉克。

  亚瓦尔在伊拉克政坛迅速崛起一则是由于自己的美国背景能够为美国所接受,二来也是在伊拉克复杂局面下的“时势造英雄”,他是伊拉克人心目中的最佳人选之一。5月17日,亚瓦尔接替遇袭身亡的萨利姆出任临管会轮值主席。成为伊拉克临时总统是亚瓦尔第二次临危受命。当美国提名的现年81岁的伊拉克前外长阿德南·帕沙希出于自己的政治声誉考虑,为了不让自己背上一个美国傀儡的形象,婉言谢绝了这个提名。亚瓦尔在竞争出才得以脱颖而出,成为新总统。

  亚瓦尔说他自己要不辱使命,把伊拉克建设成独立、民主、和睦、繁荣的国家。这在萨达姆看来,可能也是他永恒的政治理想。但是伊拉克最终能否成为这样的国家,亚瓦尔的政治命运如何,或许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