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亟需实施标准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3: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中国航天报网站消息,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标准作为进入全球市场的有力支撑,已经超过了专利和技术本身,成为国际经济、科技竞争的重要手段。为此,我国提出了科技发展的“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战略。将技术标准纳入战略层面去认识,在战略的层面上去研究、规划,这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国家的高科技、战略性企业,研究、实施标准战略,尽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团标准体系,对于突破现有的发展格局、实现集团的战略目标、使中国航天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实施标准战略是构建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必由之路  

  一流的标准是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重要标志。是否建立了一套科学、协调配套、水平先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体系,是否在国际航天标准化领域具有一定的发言权,是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重要标志。国际一流公司就是通过创造和制定一流水平的技术标准,控制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成为行业的霸主,从而获得超额利润。  

  实施标准战略是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经。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体现在专业技术的把握和创新能力。只有不断创新、发展自主技术、提高航天产品的质量和水平,才能形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随着高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经济效益更多地取决于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而技术标准逐渐成为专利技术追求的最高体现形式。实施标准战略,就是以集团的核心技术为基础,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通过标准加以固化,形成一种事实上的垄断标准和市场准入规则,通过标准来占领市场的制高点,牢牢掌握技术发展的主动权,发挥集团的整体技术优势,使科技集团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处于不易超越的领先地位。  

  实施标准战略是确保航天型号研制一次成功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我们取得连续成功的经验表明,型号研制的标准化工作是型号研制质量和进度的重要保证。在型号研制过程中系统地开展标准化工作,一方面可以推动成熟技术在型号中的应用,使型号研制工作有一个较高的起点;另一方面通过一整套严格的、可操作、可检查的技术和管理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使型号研制工作按标准办事、凭标准放行,全过程受控,从而确保一次成功;同时可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一套较为完善、行之有效的标准,为后续型号的研制生产积累宝贵的经验,为航天科技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实施标准战略是集团公司实现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手段。航天型号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通过工程的实践和探索,建成能与国际接轨、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形成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组织保障。强化集团战略、人力资源、财经、资产经营、航天工程等规范化管理,严格、统一的管理标准是关键;开展信息化建设,标准必须先行;建设企业文化,统一视觉识别、行为识别、理念识别,标准化是重要手段。因此实施标准战略,通过制定与一流宇航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管理标准,是实现集团管理意图的重要手段,从而尽快形成规范的“一级经营、二级管理”母子公司管理体制。  

  此外,在开展国际空间技术的合作上,标准是合作的技术语言和规范。我们通过对国外先进标准的研究,一方面可采用航天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借鉴国外先进的航天技术和经验,以迅速提高我国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可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将具有我国优势的技术和标准推向国际,这是突破技术壁垒,促进国际空间项目合作与交流的有效手段。  

  建立与实施标准战略科技集团公司刻不容缓  

  标准化工作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自主技术创新的有力保障。要制定集团公司的标准战略,其指导思想应围绕集团发展和建设的需求,以集团三大主业、核心技术为轴心,以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为突破口,结合专利、品牌战略,通过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团公司标准体系,形成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各种专业技术为支撑的标准化技术服务平台,为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按照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奋斗目标,集团公司标准化工作目标应体现:1.适应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协调统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集团公司标准体系;2.重点型号标准化示范项目;3.标准实施监督与评价的管理机制和技术支撑体系;4.航天标准信息的数字化和全过程实时服务能力;5.重要技术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要管理标准实现与国际接轨。  

  科技集团公司标准体系的框架应有以下三个组成部分:一是以21世纪科技发展趋势为导向,以集团公司航天技术发展、重点型号突破的关键技术为背景,按照集团公司导弹武器、运载火箭、空间飞行器、航天动力、航天惯导、航天制造、航天电子、空气动力、卫星应用、航天信息等领域的专业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制定代表核心竞争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团公司标准和规范。二是在贯彻落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型号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完善并建立战略管理、航天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经管理、资产经营管理等科技集团公司管理标准。三是以可靠性安全性保证、电子元器件技术保证、软件产品保证、采购规范等为重点,建立航天产品保证标准。  

  如何加快集团公司标准体系的建立?

  我们认为,对于代表核心竞争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应结合型号研制和航天主导产品开发,及时总结经验,制定相应的集团公司标准或设计、工艺、试验规范,推进相关产品的开发,为占据竞争优势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应借鉴国外企业集团和大型系统工程的管理经验,结合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制定集团公司管理标准和产品保证标准,实现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的规范化。对于具有行业垄断地位的导弹武器、运载火箭、卫星,在集团公司标准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并制定成行业标准、国家军用标准或国家标准,形成市场准入规则,并在国家宇航标准体系的建立方面起主导作用。对于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卫星应用和主导民品,在集团公司标准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并制定成行业标准、国家军用标准或国家标准,通过标准来提升这些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对于目前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研究和追踪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或国家标准的动态,组织技术攻关,为参与市场竞争提供充分的标准支持。  

  加强型号标准化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应以标准来推动和提高产品的“三化”水平,以研制带标准,以标准打基础,通过重点型号研制带动标准的制定和实施。  

  加强标准的实施监督和评价必须给以充分的重视。集团公司尽快制定标准实施与监督的管理办法,并将实施标准作为产品验收、型号质量问题专题评审、出厂评审等审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全面提高标准化技术服务水平。围绕数字航天的需求,集团公司还应开发各类标准化数据库,实现集团公司范围的标准化工作过程网络管理、实现标准出版发行的网络化和标准化信息的在线查询。应建立航天型号研制、生产、管理及质量问题归零过程中的标准化决策支持系统;建立标准信息公告制度,向两总系统和各个科研生产管理部门实时公告标准发布信息。应当在AVIDM环境下为航天产品集成化设计与制造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实现型号标准信息动态管理、电子元器件和标准件二维或三维实物图形及选用的动态服务、航天产品研制生产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积极参与航天国际标准化活动。在国际标准制定、采标应用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尽力将我们有优势的产品相关标准推荐为国际标准。  

  经过多年的实践,航天工业取得了大量标准化技术成果,制定了4000多项的国军标、航天行业标准和几万项院(厂所)级企业标准,在实施集团公司标准战略的过程中,既要充分利用国军标和航天行业标准等现有资源,又要适应集团公司“一级经营、两级管理”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专业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将集团公司标准、院标准、厂所标准等企业标准作为科技集团公司标准的一个统一、协调、配套的有机整体来考虑,减少重复交叉,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要搞好集团标准化工作,必须有一流的标准化技术支撑机构,应加强集团标准化专业机构的建设,全面改善科研条件,以切实提高技术保障能力。

  国外标准化发展战略

  跨入21世纪,WTO、ISO、EU等国际组织和美国、日本发达国家纷纷加强了标准化发展战略的研究,制定出标准化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  

  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把确保标准的市场适应性、国际标准化战略、标准化政策和研究开发政策的协调、实施,作为标准化战略的重点。  

  在战略实施上,各国都将重点放在与社会生活相关的领域中,日本将重点放在信息技术、环境保护的标准化等17个标准化课题上。美国和加拿大将健康、安全、环境、贸易、产业等方面的标准化作为标准化战略的重点领域。

  发达国家为了有效推进国际标准活动,还注重培养熟悉ISO/IEC国际标准审议规则并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在美国,设标准化硕士课程的院校已超过100所,欧洲和亚洲各国近年也加快了创建这种院校的步伐。

  中国启动标准战略

  据了解,国家标准委2003年工作要点把对高新技术标准的制定放在了重要位置,它主要涉及的范围包括: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标准;数字电视标准;软件质量管理体系和评估体系;工业自动化标准;信息技术和纳米技术标准等。  

  科技部立项的“中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已经启动,预计到2004年结束。该项目共分为4个方面,即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农业技术以及制造业。  

  据悉,数字电视、EVD、等离子显示屏(PDP)以及TD-SCDMA等领域中国标准已经旗鼓张扬。以数字电视为例,我国计划在2010年全面推广数字广播电视,此项计划创造出价值逾6000亿元的市场。清华大学“地面数字多媒体广播系统”已经由国家有关部门上报到了国际电联。  

  目前,国家计委已经拨款3亿元进行国家数字电视标准研发,共确立了12项技术研究课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