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信息化战争≠信息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3:44 中国国防报

  陈家光 霍宏伟

  目前,信息化战争正成为全军上下的研究重点。对这一新的战争形态,在认识和研究它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偏差,其中把信息化战争与信息战等同的认识,就需要修正。

  应当说,信息化战争和信息战是两个不同的称谓,反映着两种不同的事物,是两个有本质区别的概念。信息化战争是战争形态,信息战则是作战形式,两者是不能相混淆的。

  信息化战争是信息时代的一种战争形态,是交战双方在信息化战场上,以信息化军队为主要作战力量、以信息化武器装备为主要作战手段、以信息战为主要作战形式,以信息主导权为主要争夺对象的一种战争和战争形态。它是继以士兵体能为基础的冷兵器战争、以机械能和化学能为主导的热兵器战争之后出现的以信息能为重点的新的战争形态。而信息战则是信息化战争中的一种作战形式,是使用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武器装备,在信息化战场上的作战行动,核心是夺取制信息权。其实质就是以信息能为主要作战手段,以“信息流”控制“能量流”和“ 物质流”,以此来增强己方或是削弱对方的战斗力。它是继机动战、火力战等之后,出现的以夺取制信息权为主的一种新的作战形式。

  当然,战争形态与作战形式虽然不同,但也不能截然分开。战争形态是战争动因、性质、规模等整体的表现形态,是由战争形势、军事力量状态和使用主导兵器的技术形态等综合性内容决定的。如从规模上可分为大规模战争、小规模战争,从技术形态上可分为核战争、常规战争、高技术战争等。作战形式是在战争形态基础上的作战行动的表现形式。如从战线形式上可分为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等;从使用主导兵器的作战形式上可分为坦克战、导弹战、电子战等。一般地说,有什么样的战争形态,就有什么样的作战形式。像信息化战争与信息战,都是以大量使用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武器装备为其物质和技术基础的,都是以信息与物质和能量的结合为其力量要素的,都是以信息化战场为活动舞台的,因而它们之间的联系是形影不离的。可以说,信息战是信息化战争的主要的作战形式和手段,离开了信息战,信息化战争也就无从表现,就像游击战争离不开游击战、机械化战争离不开坦克战一样。因而,信息化战争与信息战是既相区别,又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两者既不能简单划等号,但也不能截然分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