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新政府组成了 美国在伊还有什么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3:40 中国青年报

  驻美国记者 张兴慧

  本报华盛顿6月2日电 随着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成立以及联合国新决议草案的推出,白宫一些高级官员似乎感觉到“棘手难缠、颇具争议、耗费甚巨的伊拉克问题呈现出顺利解决的希望了”。然而,此间媒体认为,白宫的这种乐观情绪可能持续不了多久,摆在美国面前的困难仍然很多,而且也相当严峻。

  6月1日,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关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总统的神情可以说是激动里透着兴奋。他表扬刚刚挑选出的36名伊新政府高官“是一支拥有才干、奉献精神和引导伊拉克克服挑战决心的队伍”。此间观察人士注意到,2003年5月1日,当布什站在“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宣布“伊拉克的主要战斗已经结束”时,也曾流露出这样的“兴奋和愉悦”,但在随后的日子里,布什本人及其政府一直被日益恶化的伊拉克局势所困扰,再也没有轻松的时候。“今天,对于伊拉克人民和美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日子。它将发出清楚的信号,恐怖分子必败。”布什对记者说,“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成立使得这个国家又向民主迈进了一步。”

  为了获得国际社会更广泛的支持,在伊拉克临时政府宣誓就职几个小时之后,美英两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份修改后的伊拉克新决议草案。其主要内容是:1、到2005年底,伊拉克完成新宪法、组建永久政府后,联合国对多国部队驻扎在伊拉克的授权将正式失效;2、伊临时政府将获得控制伊军队和警察的权力。如果伊拉克政府要求,多国部队将尽早撤离伊拉克;3、关于伊拉克的一切安排都必须征得伊拉克政府的完全同意。到6月30日,伊拉克人民将完全获得主权和对财政、自然资源的控制。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说,这些积极事态的发展是近几个月来日益恶化的伊拉克局势的转折点,它已使伊拉克问题走上了“多边解决”的轨道。但此间的一些观察家却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及其领导的“联盟”至少“在技术上”完全控制着伊拉克的领导权,但6月30日以后,随着伊拉克新政府的运作和联合国的参与,即所谓的“多边解决”轨道,使美国面临的未来局势将更加复杂。

  比方说,虽然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组成人员得到了美国及联合国的支持,但若想让其顺利运转,还需得到伊拉克地方势力,如不同种族、不同部落的支持。如果伊拉克地方势力拒绝了这个新的临时政府,美国怎么办?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及其盟国目前还没有替代方案。假如这种情况发生了,伊拉克政权的和平过渡将即刻陷入困境。“这种可能性并不是没有可能。”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知名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对记者说,“伊临时政府官员的人选及挑选过程有很强的美国背景,这就不可能得到伊拉克人的普遍认可。”

  布什似乎也意识到了美国将面临的困难。他当天在记者会上还表示,尽管伊拉克成立了新政府,但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今后可能还会面临更多的冲突和挑战。伊拉克今后还可能发生更多针对美国及其盟国军队的袭击事件。他说:“有人总想阻止伊拉克的进步,他们企图动摇美国及其盟国意志的战略也没有改变,但他们不会得逞。”

  为推动美伊拉克政策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布什于6月2日在空军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了讲话,其中心目的是阐述“伊拉克只是美全球反恐战争的一部分”。舆论认为,布什想借此转移美国国内反对派对伊拉克局势的关注。他清楚地表明:第一、反恐、伊拉克局势,今后的任务仍相当复杂而艰巨;第二、反恐战争是文明世界与“基地”组织及伊斯兰极端分子在意识形态上的冲突;第三、目前的反恐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有颇多相似之处,需要全世界的“正义力量”联合起来才能战胜“邪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