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记者连线:国际社会对伊问题修正案作出不同反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3: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英两国1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拉克权力移交问题决议草案修正案,在伊拉克军队控制权、联军任期等方面作了一些新的规定。联合国以及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的官方和媒体对此事的反应不尽相同。

  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杨志望:

  为争取安理会尽快通过该议案,美英在多国部队驻留期限和伊临时政府对军队的控制权等方面作出了一些让步。根据修正案,多国部队的任期将在伊政治进程完成后结束,伊临时政府对警察和军队拥有控制权。

  从目前各方的反应看,美英的上述让步并未完全满足安理会其它成员国的要求,修正案离最终定稿还有一段时间。德、法、中、俄等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均表示,与原决议草案相比,修正案提供了一个更好的讨论基础,但仍有许多可改进之处。他们认为,决议案还需明确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与伊临时政府的关系,并对临时政府在各领域拥有的权力作出明确规定。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里表示,决议案的最终文本应规定伊临时政府对多国部队的重大军事行动拥有否决权。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认为,决议案应列出临时政府将行使全部权力的所有领域。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科努沁则希望,安理会能与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及其他官员举行会晤,听取他们对伊未来政治进程的看法,了解他们需要何种国际援助。此外,一些安理会成员国还主张,安理会在通过有关伊权力移交问题的决议案之前,应评估伊拉克人民对临时政府的支持程度。只有在新政府能为伊拉克人民接受的情况下,安理会才能通过决议认可该政府。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严锋:

  美国官方和舆论对修正案的反应存在一定反差。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日在布鲁塞尔谈到该修正案时语调相当乐观。他认为这一修正案能相对顺利地获得通过。但美国舆论却认为,伊临时政府组成和修正案出台后,布什政府似乎可以如释重负。然而这种情形恐怕是短暂的,因为美国仍然面临许多障碍。《华盛顿邮报》2日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美英希望修正案在6月6日获得通过,但联合国官员认为这不可能,因为有关各方并不想草率行事,而是认为确保通过一项好的决议更加重要。他们希望决议能在涉及联军使命和军队等问题上体现对伊拉克主权的尊重。不过,与美英过去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相比,各方对目前修正案的分歧相对较小。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安淑萍: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指出,目前谈论联合国安理会已就修正案达成一致为时尚早。他说,如果美英两国希望修正案在安理会达成一致,就需要继续对文件进行修改。俄罗斯愿意在安理会建设性地讨论这一决议。他强调,俄罗斯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伊临时政府成员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同意;该政府必须在伊拉克拥有合法性。

  俄罗斯媒体对美英新草案的评价也有保留。俄国际文传电讯社2日指出,新草案虽然有伊过渡政府将获得对本国武装力量和警察机关控制权的内容并写明了多国部队的任期,但没有规定伊领导人有权要求多国部队撤离,而只是规定伊过渡政府可以要求延长多国部队的任期。俄罗斯资深记者加里波夫指出,美英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而以虐囚事件在世人面前丢丑。美英两国显然将提出修正案视为摆脱目前困境的一种出路。美英甚至比伊拉克人更需要这个新决议。这也是它们为什么积极响应中、法、俄、德等国要求对决议草案进行修改的原因。

  新华社巴黎分社 贾新乐:

  对于美英提出新草案,法国总统希拉克指出:“可以说,现在这个草案是进行讨论的一个良好基础,但它仍然需要完善。”其中需要完善的核心是,要确保“伊拉克政府拥有完全的主权,尤其是在军事事务方面”。法国《世界报》3日发表文章指出,美英新的修正案还有不少缺陷。人们并不认为,成立临时政府就像布什说的实现了主权的全面移交。伊拉克还是一个被占领的国家,伊拉克人民还没有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因此,现在需要的是把权力真正从占领者手中移交到被占领者手中。从现在起到权力移交之日,直至举行大选前的几个月中,伊临时政府必须真正有所作为,让反美情绪越来越高的伊拉克人民看到它是一个有真实权力的政府,而不是临管会那样的傀儡。此外,如何争取民心?如何养活和保护选择了自己的人民?如何确保局势的稳定?这些都是伊拉克临时政府面临的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