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纳星1号在轨运行一月 顺利完成试验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0:09 中国航天报

  截止到5月18日,于4月18日晚11点59分成功发射的纳星一号卫星在轨运行一个月,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试验任务。至此,根据“纳星一号”成功判据,该卫星的发射和运行圆满成功。“纳星一号”是我国微小卫星研制进程中一个里程碑,是我国研制的第一颗25公斤以下的纳型卫星,其高新技术密集、创新性强,通过它所涉及的大量前沿技术的演示与验证将极大地带动和促进航天相关技术的发展。

  纳型卫星质量轻、卫星的一体化设计和集成度高,是当前国际上航天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体现了航天器微小化的发展趋势。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国家相继成功发射了纳型卫星。“纳星一号”的成功发射及正常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成功进入这一领域的少数国家之一。根据国内外现有公开资料,该卫星是目前世界上在轨飞行最小的“轮控三轴稳定卫星”,也是国内第一颗具备软件上载能力的卫星;在国内首次完成了CMOS空间成像试验,成像质量达到了设计状态;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微型惯性测量单元的空间试验和液氨微型推进系统的空间试验;通过飞行试验验证了许多元器件的空间应用能力,可以用于以后的元器件选型。这些技术均可用于我国未来微小型卫星的开发,大大提高了我国微小卫星的技术水平。

  除了“纳星一号”外,航天清华正在努力开拓微小卫星领域的技术创新,保持公司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该公司正在着手自行研制一颗先进技术试验微小卫星——航天清华一号甲卫星,它用于承担新型电子设备和器件的空间演示验证试验,以验证和完善50公斤级卫星平台的制造技术,实现若干新技术的突破。

  在一系列卫星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化过程中,处处折射出航天清华在微小卫星方面领先的优势和实力,也使航天清华逐渐摆脱了传统卫星设计“定势”,注重创新的一体化设计,充分的技术实验,敢于进行创造性开展研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