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蓝德专家:禁运可延缓中国武器现代化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30 青年参考

  对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2003年5月22日刚对外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华盛顿重要的思想库蓝德公司(Rand Corp)的中国问题专家麦艾文(Evan Medeiros)对这一报告的评价是“正好走中间道路”,他认为这是为什么这一报告没有提出什么惊人发现。

  中国自我研制能力有限

  在技术上, 虽然中国在商业技术上引人瞩目的进步使得中国已经变为一个高效率的生产中心和全球市场越来越有实力的竞争者,但是中国在将经济实力转换为军事实力方面进展缓慢。中国在自我研制,生产和最重要的整合军事系统方面能力有限,其原因在于军队发明创造和购买的体系,与其民间经济不同,掌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官僚机构和国有企业手中,而这些机构的生产率落后于非军队和非国有机构。

  为了弥补其军事技术的弱点,中国尽量从其他国家购买先进技术。然而从1989年后,所有美国和欧洲军火商都割断向中国的供给。

  继续对中国禁运武器

  制定报告的课题研究组认为应当继续对中国的这一禁运政策,从而延缓中国的武器现代化步伐。但是报告也认识到只有美国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政策对中国武器现代化会影响较小。因此美国的外交政策的一个首要目标应当是同其他主要的武器供给商保持共同立场,共同承诺不帮助解放军提高延伸其势力的能力,并继续保持不伤害美国同中国商业往来的出口管制制度。

  今后二十年内中国不是美国对手

  负责制定报告的独立课题研究组认为美国可以特别关注某些军事能力发展,因为这些能力的发展有可能为解释中国的意图提供线索。但是中国军队的能力不能自动地说明其文职领导人的想法。虽然课题研究组认为美国军队在今后至少二十年同中国在任何一个战区或任何规模的直接冲突中最后会取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次军事冲突的结果是完全可以预测的。这一不确定性在因为台湾的可能冲突中尤其明显。在这一场冲突中这场冲突谁是“胜利者”将最后取决于中美台的政治决心,台湾的军事和政治反应,美国军事和政治反应以及这三个社会的公共舆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