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磋商伊决议草案修改版 中国方案风靡安理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07 文汇报

  新闻提示

  美英两国1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拉克权力移交问题的修正案,在伊拉克军队控制权、联军任期等方面作了一些新的规定。美英在安理会当天就伊拉克问题举行闭门磋商。

  包括欧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反应不一,伊拉克民众则对美英联军是否真想结束对伊军事占领表示怀疑,德国提出要修改方案。

  中国主动出击联合国

  自5月24日美英向联合国安理会抛出一份有关伊问题的新决议草案后,一度被美英视作无足轻重的联合国,又突然间成了国际政治舞台的聚焦中心。由于美英新决议草案中刻意采用模糊手法,对撤军日期、主权内涵等许多重大议题语焉不详,因此刚一出炉就受到了各方严重质疑。正当一场交锋看来不可避免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一改以往低调的行事作风,以非正式文件的方式提出了目前在安理会广受好评的“中国方案”。毫无疑问,中国的主动出击打乱了美英的如意算盘,但也通过有理有节的具体建议给了对方一个作出妥协的体面台阶。有消息称,为了尽快让新决议草案获得通过,美国已决定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采纳中国提出的合理建议,使修改后的决议草案更符合大部分成员国的预期。

  美国修改速度极快

  从美国近期的外交动作看,已经在伊拉克陷入泥潭的布什政府显然已不想再过多纠缠,在保持尊严的前提下急流勇退,让联合国收拾残局,无疑是美国人心目中最理想的结果。因此,在伊拉克新临时政府于6月1日正式宣誓就职后,美英当天就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已经修改的有关伊拉克后占领时期的新决议草案。出手如此之快,让联合国外交人士颇感惊讶,显示美英目前十分迫切地需要一份新决议作为蓝图,为其尽早撤离这块是非之地赢得“通行证”。

  关键问题取中国意见

  据看过美英修改版新决议草案的外交人士披露,美英在短短几天内就作出了许多重大妥协,并且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全面采纳了“中国方案”,因而使这份新决议草案获得通过的机会陡然增加。一位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中国在提交有关方案前明显考虑到了法、德、俄的立场,也广泛征求了中东国家的意见,因此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美英认识到如果一意孤行,新决议草案可能将备受攻击,搞不好还会胎死腹中,而“中国方案”得到众多成员国的肯定和认同,只要吸取其中的精华,就能得到一个千载难逢的“解套”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方案”并不是要和美英作对,而是希望美英能在考虑国际社会呼声的前提下“痛改前非”,重新提交一份让所有人看着还算顺眼的草案。

  美中高层频繁交流

  事实上,从“中国方案”公之于众的第一天起,美国就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重视。布什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通话中,就主动表示希望与中方继续就此进行合作。胡锦涛主席也明确指出,妥善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途径是全面恢复伊拉克的主权,同时要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胡锦涛主席同时表示,中国将支持安理会通过一项新决议。很显然,中国的表态让美国吃了一颗“定心丸”,但美国人也知道,中国支持的是一项经过重新修改的决议案,如果美英执意保留原决议案中的模糊空间,不仅中国不会点头默许,法、德、俄等国也不会轻易善罢甘休。

  几天之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给中国外长李肇星打电话称,美国将立即修改决议草案,并暗示美国将采纳“中国方案”中提出的一些重要建议。鲍威尔还表示,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后,美国移交政权的下一步,就是要促使联合国安理会尽快通过一项新决议,因此,美国经过一个星期的认真思考,认为有必要考虑其他成员国以及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意见,从而让新决议更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鲍威尔还透露说,在美国的安排下,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成员目前已赶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有关新决议案的讨论。

  美国承认中国作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也证实称,美国非常重视中国对于新决议草案的意见,鲍威尔在与中国外长通电话时,甚至还直接讨论了修改决议草案的要点。至于“中国方案”中提出的应明确多国部队的职责与任期等问题,美国国务院也表示修改稿已经基本符合了中国的预期。这位发言人还特别指出,中国这次在安理会讨论伊拉克新决议中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主动,而美国也一直与中方保持了密切联络和磋商,这证明了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中东国家给予赞扬

  事实上,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主动出击,也得到了中东国家的赞赏和支持。中国外长李肇星在和突尼斯外长以及阿盟秘书长通电话时,表明中国支持联合国应该多倾听中东国家的心声,许多中东国家对中国的正义立场表示感激。一位中东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称,中国以往对重大国际问题很少明确表态,或者在投票时弃权,但这次中国却以领导者的形象出现在联合国舞台,证明了其在国际关系中日益增强的自信。

  “中国方案”击中要害

  据联合国外交人士披露,美国提出新决议草案后,国际社会反对声浪极高。大多数成员国认为美国一方面表示要向伊拉克人民“全面交权”,另一方面又玩弄文字把戏,在何时撤军问题上刻意留下模糊空间,为今后的出尔反尔埋下伏笔。因此,“中国方案”中明确要求美英承诺撤军时间表的主张,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

  联合国一位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中国方案”明确提出2005年1月伊举行新政府选举时,美英联军就应撤离伊拉克,且这个期限只有经安理会和伊政府同意后才能更改,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方案”击中了问题的要害,让试图含糊其词的美国无法回避,必须在修改稿中作出最清晰的书面表述。/本报驻联合国记者朱国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