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经济观察:欧佩克会议能否“退烧”高油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8:50 国际金融报

  ●李震 潘立文 姜显明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于6月3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召开第131次部长级会议。由于在阿姆斯特丹国际能源论坛期间欧佩克成员国未能就增产达成一致,而极力主张增产的沙特阿拉伯近日又遭到恐怖袭击,欧佩克成员国能否在贝鲁特会议上就增产抑价达成一致,为居高不下的油价打一支“退烧针”,无疑备受世人瞩目。

  石油被称作“现代工业的血液”,油价的涨落自然也牵动着世界经济的每一根神经。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走高,6月1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再创新记录。

  尽管油价大幅攀升对于石油生产者和投机商而言属于利好消息,但却会对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产生消极影响。因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石油消费国不断通过各种途径施压,要求欧佩克增加产量。5月23日,在纽约闭幕的西方七国集团财长会议更以书面公告的形式敦促欧佩克增产抑价。

  面对重重压力,欧佩克内部各成员国对于增产的意见却并不统一。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是欧佩克增产计划最积极的倡导者。尽管沙特“将欧佩克原油日产限额提高至少200万桶”的建议在阿姆斯特丹没有得到其他成员国的普遍支持,但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依然宣布,沙特将从6月份起单方面将其实际原油日产量提高到900万桶。

  但是沙特宣布单方面增产后不久即又一次遭受了恐怖袭击。5月29日,一伙武装分子袭击了沙特东部城市胡拜尔的外国石油公司,造成22人死亡,其中有多名西方人。有人认为,事件发生在贝鲁特会议前夕,矛头显然针对沙特的石油增产政策。

  另一方面,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等则是欧佩克增产计划的反对者。尤其是委内瑞拉,由于总统查韦斯一贯对美国态度强硬,所以更愿意把石油作为政治斗争的一种武器加以运用。

  当然,迫于美国压力,特别是龙头老大沙特决心已定,欧佩克增产应该是大势所趋。贝鲁特会议上究竟能否达成一致,关键就在于各成员国之间的沟通与协调。那么,一旦欧佩克正式决定增产,国际油价就能应声下跌吗?答案依然没有那么简单。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高油价并非仅因供求关系趋紧而起,主要原因还包括世界原油库存减少、中东地区尤其是产油国伊拉克的局势动荡、国际投机资本对市场的操纵和美元贬值等。而且,由于高油价已经维持了一段时间,不少欧佩克成员国为了从高价中最大限度地牟取利益,实际产量早已超过了生产配额。

  欧佩克公共关系和新闻处主任奥马尔·易卜拉欣5月31日在贝鲁特指出,目前欧佩克成员国实际日产原油已超出限额250万桶。因此,即使此次贝鲁特会议达成增产协议,欧佩克的实际增产能力仍令人怀疑。据报道,目前实际拥有增产能力的只有沙特、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少数几个成员国。

  人们希望欧佩克贝鲁特部长级会议能对平抑和稳定国际市场油价产生积极影响。但是,原油价格是经济规律、地缘政治、地区危机和冲突、甚至意识形态等多种复杂因素交融的产物。因此,国际油价的涨落将受到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