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部分欧佩克成员国提前发表提产抑价联合声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8:47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陈华 综合报道

  5月29日发生在沙特阿拉伯的恐怖袭击事件使人们担心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将会受到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在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的首个交易日大幅上涨,突破每桶42美元,再创新高。6月2日东京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涨停至每千升23790日元,合每桶34.22美元。

  同日欧佩克成员国卡塔尔、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石油部长联合声明称,欧佩克将在未来几个月提高产量以抑制油价。消息传出后,欧美石油期货有所下跌。

  油价突破42美元

  6月1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低硫原油7月份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45美元,涨幅为6.1%,达到42.33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7%,为该交易所1983年开始原油期货交易以来的最高记录。6月2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电子交易最高价为每桶42.45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7月份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50美元,达到39.08美元,涨幅6.8%,比去年同期上涨48%,是自1990年10月以来最高价。

  分析人士认为,6月底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有可能突破45美元,对恐怖袭击可能中断石油供应的担忧使目前的油价每桶抬高了5美元或更多。一些人甚至认为,如果真的出现恐怖袭击导致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油价可能暴涨到每桶50美元以上。

  东京原油期货涨停

  受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影响,东京商品交易所6月2日原油期货交易价格涨停。东京商品交易所是亚洲最大的能源期货交易市场,6月2日东京商品交易所10月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00日元至每千升23790日元,合每桶34.22美元,涨幅3.9%。

  本月初,东京商品交易所把原油期货交易价格超过每千升23000日元的日价格涨幅限制从700日元提高到了900日元。东京商品交易所的分析师表示,理论上,当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每上涨2美元,东京商品交易所的原油价格就上涨1000日元。但根据新的价格涨幅限制规定,当交易基准价超过23000日元,单个交易日价格涨幅上限将是900日元。

  东京商品交易所的一位石油期货交易员认为,东京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市场普遍存在这样的担忧,即欧佩克决定增产的计划可能对抑制国际市场油价起不到实质性作用,因为部分欧佩克成员国目前产量早已经超过欧佩克规定的生产限额。

  欧佩克明确表示增产

  卡塔尔石油部长阿提亚和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石油部长6月2日联合声明,欧佩克成员国应该在未来几个月提高产量以抑制油价。阿提亚表示,国际市场对中东产油设施可能遭恐怖袭击和美国汽油供应短缺的担忧使国际市场油价至少上涨了10美元以上。

  欧佩克6月1日表示,将对中东地区油田和炼油厂加强安全警卫。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日前在贝鲁特表示,沙特将致力于实现该国上周在阿姆斯特丹提出的增产提议。提议包括从6月份开始,沙特将把日产量提高到900万桶,提议的内容还包括欧佩克将把日产配额至少提高200万桶。部分交易商认为,沙特原油生产严重依赖外国技术工人,恐怖袭击活动必然会使一部分技术工人离开这个国家。

  在欧佩克成员国中,阿联酋和沙特是有能力大幅提高石油产量的国家。阿联酋石油和矿产部长纳西里6月2日表示,阿联酋将从6月份开始将日产量提高40万桶。他表示,在目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到42.45美元以上的情况下,欧佩克必须将日产限额提高200万桶以上,才能对抑制油价起到作用。但增产的具体数字将在6月3日的欧佩克会议上讨论才能得到结论。

  欧美油价应声下跌

  受欧佩克成员增产抑价言论影响,欧美原油期货价格6月2日均从高位回落。

  美国当地时间上午10点01分,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42.08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25美分,跌幅为0.6%。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38.66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42美分,跌幅为1.1%。

  法国巴黎银行在纽约的一名期货经纪人指出,欧佩克已经明确将通过增加配额或者中止配额制度来努力降低油价,欧佩克大多数成员已经达到最大产能,并不清楚欧佩克真正可以增加多少石油供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