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吕秀莲拄着拐棍过美国 美方生怕她惹麻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8:46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温华

  乖乖呆在候机厅

  5月28日,吕秀莲乘班机抵达美国洛杉矶。出发前,她在台北举行了盛大的记者招待会,几乎所有主要电视台都进行了现场直播。在记者会上,吕秀莲得意洋洋地表示,她将代
表陈水扁参加6月1日举行的萨尔瓦多新总统就职大典,然后再去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两国“巩固邦交”,这是一趟为期14天的“科技人权之旅”。说到这儿,她突然提高声调,点出了此行的“重大意义”:她要“过境”美国,去的时候首次从拉斯韦加斯“过境”;回来的时候再赴洛杉矶活动,在此期间美国国会“人权论坛”将给她颁发“人权”奖项。为了显示自己“劳苦功高”,吕秀莲又拿出医生证明,表示她“枪伤未愈”,是“拄着拐棍带伤拼外交”,这一番言论倒是赚了不少“台独”分子的“热泪”。

  28日,吕秀莲到达洛杉矶机场后,迎接她的只有台湾官员、“美国在台协会”代理主席布朗等,加起来不过十来个人,场面格外冷清。这与她从台北出发时大造声势的场面可以说有天壤之别。吕秀莲匆匆与他们寒暄了几句后,就乖乖地呆在候机厅。布朗之所以亲自迎接吕秀莲,一方面是“职责所在”,更重要的是看好她,严防她又“借题发挥”惹出什么麻烦。要知道,吕秀莲曾有过硬闯印尼机场的“不良纪录”。

  两个小时后,吕秀莲转机赶赴拉斯韦加斯。当她抵达下榻饭店时,不时有零星的民进党支持者跑来鼓噪呐喊一番。一路上不得不保持“低调”的吕秀莲顿时兴奋起来,频频挥手。但随行的台湾记者却敏锐地发现,当吕秀莲走进饭店后,眉头立即皱了起来。原因很简单,来的人比起往年实在太少了。

  “过境”东部的企图落空

  5月28日晚,民进党一伙人给吕秀莲“接风洗尘”。吕秀莲知道许多台湾百姓都质疑她是来赌城游玩,浪费纳税人的钱。她逮住这个机会为自己辩驳,宣称此行主要是考察赌城观光业,以便日后把经验推广到台湾。

  据美方透露,吕秀莲此行原本希望“过境”美国东部,一条路线是经纽约前往波士顿,再转到中美洲;另一条路线是“过境”华盛顿近郊的巴尔的摩国际机场。吕的如意算盘是:第一条路线不但可以延长“过境”时间,而且还有“领奖”等公开活动,“规格”可与陈水扁去年“过境”美国相媲美;采取第二条路线的目的是:尽管巴尔的摩位于马里兰州,但与华盛顿相距不到1小时的车程。更为重要的是,巴尔的摩国际机场的全名是“BaltimoreWashingtonInternational”,其中包含着“华盛顿”的称谓。因此,虽然吕秀莲此行不能进入华盛顿,但也可以在岛内大肆吹嘘一番。不过,美方坚决不让她“过境”东部。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记者会上还特别把吕秀莲称为“旅行者”。

  台湾无权加入美洲国家组织

  由于台湾高层以往从未在美国内陆城市“过境”,台湾当局因此极力鼓吹吕秀莲正在“突破外交藩篱”。不仅如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还公开表示,希望“美洲国家组织”考虑接受中国台湾以“非国家身份”参与该组织的活动。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孙伟德说,美洲国家组织是一个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组织,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台湾加入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