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内斗仍然未停止 国民党部署重新选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8:42 环球时报

国民党支持者要求连战清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京翼

  验出近58万张问题票

  结束第一阶段工作后,台湾选举验票已进入第二阶段———“核查选举人名册”,到5月28日为止已验完总数的58%。令国亲两党感到兴奋的是,目前已发现57.8万多张选票属
于异常票,即按指印领票却无选务人员会章、指纹模糊、签章和姓名不符等等,比例相当高。国亲律师团认为,无需经过法理辩论,仅数字事实就已经可以说明真相。他们表示,有信心在9月底“高等法院”的判决中打赢“选举无效”之诉。

  目前,连战正在部署重新选举。5月29日,国民党发言人郭素春表示,6月份各县市完成验册工作后,连战将立即展开“重选之旅”,一方面下乡感谢群众支持,另一方面也为年底“立委”选举进行动员。郭素春信心十足地表示,从规划来看,会在明年6月重新举行“大选”,目前连战已要求党务主管做好各项准备。

  对此,岛内媒体都认为国亲对胜诉过于乐观。首先,此次有关选举的法律诉讼是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国亲提供的证据需要得到双方律师的确认,如果“核查选举人名册”结束后“问题选票”达到泛蓝预期的100万张,一张一张辩论起来需要一两年时间,何况陈水扁还有一次上诉机会,重新审理肯定是一件旷日持久的事。其次,陈水扁掌握政权,“行政权”干预“司法公正”是意料之中的事,李登辉涉及的“国安秘密账户”和“拉法耶特舰采购案”办不下去就是最好的例证。连战自己也说,如果台湾司法公正,将还国亲公道。但如果司法不公正,结果就显而易见了。其三,就算能重新选举,以国民党目前的混乱状况,想翻盘还是有相当大的难度。有媒体甚至分析说,国亲夸大胜诉的可能性,不过是想以此稳定党内异己分子,削弱陈水扁连任的正当性,以利于年底的“立委”选战。

  与民进党搞“本土化”没什么分别

  继计划把“中国国民党”的党名去掉“中国”两字后,5月29日,国民党策略论述小组又提出“台湾中立”就是“不排除‘台独’选项”等荒谬解释。这表明,随着内部路线斗争和权力斗争愈演愈烈,国民党在统“独”立场上也越走越远。

  在这次新论述中,国民党还提出了所谓的“在地化”,这与民进党的“本土化”大同小异。民进党推动“本土化”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台湾共和国”的“文化意识”、“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其手段就是“去中国化”,把“台湾”与“中国”对立起来。“在地化”显然是接受了“本土化”的内在逻辑,不同之处是它告诉台湾民众:我也是“台湾人”,我把“中国”两字都去掉了,别再把我当“外人”。至于“台湾中立”更是可笑,台湾不是国家何来“中立”?策略论述小组发言人陈学圣说,“中立”是区别民进党的“独立”,就是保持美中台等距离,保留台湾未来所有可能性,包括“台独”。这种解释与民进党的主张已经没什么两样,只是对“台独”的态度民进党很明确,国民党还遮遮掩掩。

  尽管这些“新论述”还在讨论阶段,但国民党未来的走向不能不令人担忧。岛内舆论评论称,国民党败选的确与统“独”意识形态有关,但是败在放弃理念上。

  李登辉执政12年,国民党是其“本土化”路线的执行者;陈水扁执政4年,国民党在意识形态上不断退让,放弃与民进党争夺主导权。如今,它的所谓“新论述”仍然是跟在民进党后面亦步亦趋,不但无法与民进党相区别,反而丧失反“独”立场,这对国民党本身、对两岸关系都不是好事。

  国民党本土派酝酿“倒连”

  连战抛出国亲合并这颗重磅炸弹后,国民党内部矛盾日益加剧。“本土派”相当恐慌,他们把合并视为“清党”,并集结势力进行反扑。5月28日,“本土派立委”陈健治逼秘书长林丰正为败选负责下台,据传他正在搞串联,希望通过“倒林”达到“倒连”的目的;还有一些人则与泛绿阵营来往密切,特别是与李登辉互动频繁,不无出走的可能。国民党高层对部分“本土派立委”已忍无可忍,准备必要时“壮士断腕”。此外,国民党内部世代之间的权力之争也十分激烈。选后成立的以少壮派为主的“蓝鹰战将”要求党中央“承认败选”,近日以“王马(王金平和马英九)共治”代替连宋的呼声又起。

  岛内舆论认为,没有连战国民党现在就有分崩离析的危险,而所谓“新论述”更无法使国民党超越民进党。国民党如果不团结,不把精力放在党的改造和担负起在野党的责任上,年底“立委”选举还是难逃失败命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