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入学四年后赶上战争 西点毕业生全去伊拉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8:38 环球时报

西点军校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甩帽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郭斯仁

  5月29日,2004届美国西点军校学生度过了他们最后一天的校园生活,盛大的毕业典礼后,他们近期将全部被派往伊拉克。

  毕业典礼强调反恐重要性

  每年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在美国都是一件盛事。今年的毕业庆典活动从5月24日开始,为期1周,活动的高潮———毕业典礼安排在29日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届毕业生是“9·11”事件前入校的最后一批学员。他们2000年入校时还只是想着军旅生涯的最大挑战也许只是被派往巴尔干地区执行维和任务,谁能料到4年后毕业时将全部被派往伊拉克。

  29日上午9时,935名2004届西点军校毕业生身穿带有金色纽扣的灰色上衣和白色军裤,佩紫色腰带,腰挎一把银色的长剑,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会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他指出,现今的世界与4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国发起的“反恐战争”已持续3年,“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胜利,但对全球恐怖活动的斗争才刚刚拉开序幕,而非尾声”,美军在伊拉克面临着更多的考验。欢迎毕业生们加入到这支机动性更强的现代化军队中来。拉姆斯菲尔德在讲话中刻意回避了近期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虐俘”事件。随后,校方向毕业生一一颁发了毕业证书,为他们在西点4年的学习生活画上句号。而就在拉姆斯菲尔德发表演讲时,100多名反战抗议者聚集在西点军校门口,强烈要求他下台。

  毕业生对赴伊心存困惑

  西点军校的学生淘汰率之高是举世公认的。据校方资料显示,2004届学员的淘汰率高达21.3%。2000年这届毕业生入学时,校方共收到1万多份入学申请,初试后的合格者为3500多人。之后又进行了一轮筛选,最后有1187名(包括195名女性)幸运儿成为当年西点新生,其中1179人来自美国的50个州,另有来自喀麦隆、菲律宾、约旦、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台湾的8名外籍学员;90%以上的人在高中时成绩名列班级前10名,一半以上的人在全美大学入学考试评定中取得优秀成绩。尽管他们都是佼佼者,但经过4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和军事、体育训练,仍有252人被淘汰出局。

  不少2004届毕业生对前往伊拉克跃跃欲试。毕业生伯格斯说,这是自越战以来首次有机会毕业后直接参加真正的战斗,是个难得的机会。然而,很多毕业生认为,无论课堂上的讲解多么逼真,纸上谈兵与实际情况总是有出入。22岁的马特·诺克斯说:“以前我每天规矩地上课,然后就去打篮球。那个时候战争与我们是100万年的距离。然而现在,它就在脚下”。刚从伊拉克战场回国的西点军校教官大卫·莫里纳认为2004届毕业生所要面对的情况“比战争时期更加危险”,这些年轻人以前只是从电视上远远地感受过战争,而且和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师兄师姐通信。“但以前美军要对付的只是敌人,而现在他们要面对的是伊拉克民众,他们会困惑到底与谁为敌。”据校方介绍,自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以来,已有11位西点毕业生死于作战行动,军衔最高的是一名中校,1982年毕业;年纪最轻的两年前才刚从西点毕业。

  关于“虐俘”事件的影响,毕业生亨特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问问拉姆斯菲尔德,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丑闻”。他说,在课上,同学们与老师曾激烈争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否正确,然而没有答案。但是现在我们就要去那里了,很多困惑至今未解。

  派毕业生去伊拉克实属无奈

  西点军校1964届毕业生、现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评论员麦克卡夫里将军说,这届学生毕业时与他们入学时的世界变化巨大,2001年的“9·11”事件改变了他们对未来的看法,之后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进一步影响了他们的思想。他们在学校学习了中东研究、阿拉伯语和巷战以及反暴力等课程。他们2000年入读西点军校时,美国还是一幅安居乐业的景象,而现在却要走进真正的战争;他们是美国历史的见证人:“9·11”恐怖袭击、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而5月29日毕业后,他们也将成为书写战争历史的人。

  针对这次西点毕业生全部派往伊拉克的做法,美国媒体认为:首要原因并非美军宣传的那样———让年轻军官在真实战场得到更快的锻炼,而是目前美军兵力严重不足,连本土的国民警卫队都被大批派往伊拉克,这次将毕业生全部派往冲突的战场,是美国历史上的首次,可谓无奈之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