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部对抗演练场网络工程师走进“中军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7:38 解放军报

  本报讯谭虎彪、特约记者何天进报道:真假信息铺天盖地,让指挥员一时难辨真伪;硝烟弥漫的可见战场之外,一场看不见的信息对抗战激战正酣。5月中旬,记者在第二炮兵某部举行的网上战役演练中看到,除了指挥员外,以往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工程师等“新面孔”,纷纷走上“战场”唱起了“大戏”。

  近两年来,这个部队通过层层筛选,先后将11名精通信息网络技术的拔尖人才,调
整到作战、装备、技术等重要部门,并专门成立了信息化研究领导小组,由部队长和政委亲自牵头,为开展网上练兵和锤炼官兵过硬的信息化素质创造条件,提供智力支持。

  在此基础上,他们针对未来信息化战争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投资建立了集对抗演练、战法交流、电子资料库于一体的网络信息库;研制了一批具有信息对抗等功能的模拟训练器材。同时,他们不断加大对网络工程师等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采取外送学习、与兄弟单位交流、邀请专家到部队授课等方式,培养出了一批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的新型专业人才。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蓝军”网络黑客早早潜入“红军”指挥中心,发出了20多条“敌情通报”和“战况信息”等虚假信息,令“红军”指挥员一时难辨真伪,所属3个战斗分队因对信息判断错误,被迫出局。“红军”抓住“蓝军”网络破绽和装备“软肋”,不断反击,双方杀得难解难分……

  在演练中吃了不少苦头的一名主官深有感慨地对记者说:网络工程师走进“中军帐”,部队演练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不仅打破了以往习以为常的演练程序,更重要的是逼着我们改变过时的战法,使指挥员确立了一些新的指挥作战观念。编余小议

  用信息技术支撑起“中军帐”

  刘兴安

  网络工程师走进“中军帐”,这说明:信息化所带来的挑战已不仅仅限于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它对训练、作战理念乃至人员结构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技术决定战术。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部队“中军帐”中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现代高技术战争中,战场上态势的变化要通过一组组信息来体现,调兵遣将的号令也需通过一组组信息来达成,“中军帐”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信息总汇”和“神经中枢”。能不能运筹帷幄,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信息的掌控能力。因此,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首先要用信息技术打造“中军帐”。(解放军报2004年06月03日第5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