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人物:布律蒂斯——诺曼底登陆的幕后功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23:55 新华网

  1944年6月,正当德军以最精锐的部队和庞大的坦克群向法国北部加莱地区集结,准备与盟军决一死战时,盟军却出其不意地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并向巴黎推进,彻底摧毁了德军的部署。实施这一计划,把百万德军拖在加莱的是一名普通的波兰特工——-布律蒂斯。

  布律蒂斯原是一名歼击机驾驶员,后调到波军司令部工作。二战爆发后,由于出色表现,他被派到法国军事学校学习,在那里, 布律蒂斯参加了法国反法西斯抵抗运动。

  布律蒂斯在法国组织了“盟军情报网”,搜集德军情报,有160多人参加。该情报网用无线电不断向伦敦情报机构拍发各种情报。

  但过了不久,情报网的活动被德军发现了,64名情报人员被逮捕。1941年11月,布律蒂斯也被逮捕,关押在巴黎的弗雷纳监狱。

  身陷囹圄的布律蒂斯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亲手绘制的一幅地图竟然改变了整个西欧战场的形势。

  驻法国的德军情报机构头目莱勒少校,从布律蒂斯身上发现了一幅地图。这是布律蒂斯根据手下人提供的情报绘制的,上面标明了德军在法国的22个师和所有兵力分布位置。

  莱勒少校对地图的精确程度感到非常惊讶,作为同行,他对布律蒂斯的才干十分欣赏 。他亲自来到监狱,说服布律蒂斯为德军情报部效劳,但被后者断然拒绝。

  布律蒂斯在牢房里反复考虑莱勒的建议。他想,鉴于自己的处境,不如将计就计,如果能获得德国人的信任,就有机会继续他的事业。否则,自己和64名情报人员就将死在德军的屠刀下。经过反复思索, 布律蒂斯决定假戏真做。

  于是,他向莱勒提出了3个条件:1、德国在战后好好等待波兰;2、64名同伴做战俘处理直至战争结束;3、保证他的行动不受监视,出去后仍和原来的谍报网恢复联系。

  逃跑的计划确定下来,最后,布律蒂斯在被押送途中,几借巴黎街头人潮如涌的机会跑掉。

  就这样,一名掌握64人命运的“德国间谍”诞生了。

  经过长途跋涉,布律蒂斯来到了马德里的英国大使馆,并在大使馆的安排下,在直布罗陀乘飞机到达伦敦。他首先向波兰最高司令部在伦敦的负责人做了汇报,并将实情报告了英国情报机构。他知道,必须同英国情报机构合作,才能得到德国人的信任,向德国人提供情报。

  1943年1月,在英国人的支持下,布律蒂斯以波兰最高司令部军官的公开身份,开始出现在各种公开场合,为德军搜集所谓的盟军情报。这些情报对盟军来说并无多大损害,但却被德国人视做重要线索。根据布律蒂斯提供的情报,德国人开始绘制祥图。

  德军防卫总部对布律蒂斯的工作十分注视,布律蒂斯已成功地取得了德国人的信任。

  为了在欧洲开辟对德作战新战场,加速其灭亡,1944年初,盟军最高司令部拟订了在法国诺曼底登陆的重大计划——“霸王行动”。英国人准备在“霸王行动”中起用布律蒂斯,利用他的情报骗取一百万德军。

  当时,驻扎在法国的德军兵力,远远超过了英美两国登陆部队的总兵力。如果德军集中在诺曼底,盟军就要遭到惨败。因此,“霸王行动”的关键在于阻止德军的主力兵力向诺曼底转移。

  为了迷惑德军,盟军决定使用欺骗战术,使其误以为盟军以百万兵力在与英国东南部仅一水之隔的法国加莱地区登陆。

  布律蒂斯的假情报在这一计划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布律蒂斯按照盟军总部的意图,不断向德国人拍发假情报,德军利用他的情报,绘制了盟军“百万大军”的详细部署图,其“美军第一集团军”先头部队集结在加莱地区的对面。

  此外,布律蒂斯还向德军报告,他已被任命为盟军司令部的波兰联络官,骗取了德军更多的信任。

  为了执行这一庞大的冒险计划,盟军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便与布律蒂斯的假情报相呼应,例如,盟军派出装有电台的汽车在这个地区迂回,发出几千封电报供德军监听,派出飞机轰炸加来地区的德军兵营,制造出要在加莱同德军决一死战的架势。

  这一切假象做得滴水不漏,致使德国人完全中了圈套。他们认为,布律蒂斯这个优秀的间谍人员使他们识破了盟军的入侵计划。

  1946年6月6日,盟军如神兵天降般从天而降,突然出现在离加莱相距一千多公里的诺曼底,没有遭到德军的多少抵抗便成功登陆。

  也就在这天晚上,布律蒂斯向德军发出电报:“今天我亲眼见到了艾森豪威尔将军,他正陪同英王和邱吉尔,去多佛尔拜见美军第一指挥官巴顿将军”。这真是个历史性的玩笑,英王去多佛尔,正是盟军部队在诺曼底登陆之时。

  直到6月10日,希特勒还始终相信,巴顿将军要在加莱登陆。他们在诺曼底的登陆,只是为了掩护在加莱的真正登陆。而此时,艾森豪威尔将军率领的部队已占领了诺曼底地区,“霸王行动”计划获得巨大成功。

  布律蒂斯,这位神秘的双面间谍人物,使希特勒在关键时刻上当,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虽然他的假情报被揭穿后,导致64名同伴牺牲,但他以小的代价,换来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