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战略观察:美国在两岸煽风点火居心叵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21:19 中新社网站

  美洲国家组织常任理事会5月26日以共识决议,同意让中国成观察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7日在宣读一份书面声明,竟然在表示支持中国加入的同时,又主动提出美国以会员国身份“表达强力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美洲国家组织的立场”。这种不避制造“一中一台”嫌疑之举,无疑是要在两岸之间煽风点火,从中图利。

  美洲国家组织前身是由美国和拉丁美洲17个国家共同组成,于1890年4月14日成立美
洲共和国国际联盟,及其常设机构“美洲共和国商务局”。

  1910年以来,组织数度更名,1948年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宪章”。美洲国家组织总部在华盛顿,目前共有35个成员国,以及59个常任观察员。

  2003年,该组织成员鉴于冷战已经结束,重新签署“美洲安全宣言”,将美洲安全威胁重新定义为贫困、艾滋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毒品及军火走私等。

  鲍彻在解释时称,美国的立场已持续多年,就是台湾应能参与不以国家为入会资格的国际组织。鲍彻提到美洲国家组织的确有“非国家组织”的观察员,但这个“非国家组织”观察员只有欧盟,而欧盟是由多个主权国家组成的“超国家”组织,所以美洲国家组织并没有“不以国家为入会资格”的观测员。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并没有权力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

  美洲一直被台湾视为“外交”重镇。台湾在这里有13个“邦交国”。台湾曾借捐款给美洲国家组织,试图开启双方的联系管道。可见台湾极欲借助这个组织,成全开拓国际空间的目的,其用意与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强调把“实现台湾加入世卫组织”一脉相承,就是要宣示台湾的“政治实体”地位,并以此继续从事分裂祖国、挑衅大陆的活动。难怪这个消息传到台湾,扁当局大受鼓舞。

  美国这次主动提出让台湾成为观察员,是想使“一中一台”存在于这个国际组织成为事实,并为台挤进世卫组织创下先例。这无疑给“台独”创造有利的活动空间,为两岸关系埋下不稳定的因素,这跟美国一直宣称的“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背道而驰。美国这样做无非想藉提升台湾的活动空间,在两岸之间制造紧张,好从中渔利。

  美国继支持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之后,日前又有美国极右派政客与“台独”势力合流,提出要求台湾出兵伊拉克案。美国众议院还通过法案,要求美国推动与台湾间的军事交流,提升台湾军事力量。美国近期的种种行径表明,它是说一套做一套,而且违背了其一直奉行的一中原则。

  正如日前不满美国国会要求台湾出兵伊拉克、到美国在台协会注销其美国护照的台湾著名歌手罗大佑所言,美国政府其实是海峡两岸对话的阻力。

  美国一向声称主张两岸和平对话,消除彼此间的紧张气氛,如今却到处制造事端,助长“台独”气焰,表明美国并不希望见到两岸和平统一。这正说明了中国大陆为甚么要强调不惜一切维护国家统一。只有一统的中国,才不会沦为国际霸权主义国家左右敲诈的对象。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