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力报告三方解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6:31 青年参考

  邱永峥 编译

  心思不同,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力报告》的结果也不一样。对于美国国防部这份报告,各方有不同的读法,这其中,以台湾媒体最为紧张。而印度则对中国的太空发展尤为关注。

  台湾媒体:大陆倾向对台动武

  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28日驻华盛顿记者林宝庆电:美国国防部在今日公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力报告》中,分析大陆在解决区域与国际纠纷时,是否动武的因素。报告指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陆军方战略家逐渐讨论有限度使用武力,以达成政治目的的有效性;此外,随着军事科技的进步,大陆使用武力的方式也愈多,

  报告说,近年来大陆加速军事现代化,是因应中央领导人担忧台湾的发展可能违反北京统一的目标,希望借此吓阻台湾走向永久与中国分离;加速军事现代化的另一目标,在吓阻、拖延、干扰第三势力介入台海军事危机。

  在台海军力比较上,报告强调大陆军方全面转型、武器系统、作战准则、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训练等。报告说,大陆在致力加强指挥、管制、通信、资讯、情报、监视、侦察系统,强化军种间之合作,加强联合作战能力。大陆同时加强海空军、太空、飞弹(即导弹)能力的现代化。

  这份新的报告也说,美军去年攻打伊拉克的行动,让大陆的解放军学到若干教训,包括决心加强取得先进资讯科技和武器机动性、火力和精准能力。联军在伊拉克的协同作战,也使中国解放军决心发展指挥、管制、通讯、电脑、情报、监控和侦察(C4ISR)系统和军种间的合作,以达到提升协同作战能力的目标。

  军力报告点出台湾军力弱点

  台湾东森新闻网5月29日消息,美国五角大厦28日发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力评估报告,当中也指出台湾军事情况。报告表示,在中国着重强化协同作战能力之际,台湾军队联合作战能力未成形,中国持续进行导弹打击能力现代化,台湾却仍将重心放在反登陆作战;此外,军事知是和工艺进展也受到外交孤立的影响。

  报告指出,台湾军队仍以地面部队为主,陆军、海军和空军比例为2比1比1385000名兵力中以役期不到两年的充员兵占多数,士官不足使得职业军官负担加重。在战术上,解放军从美伊战争获得启示,开始注重海陆空协同作战,以及长距离精准打击的“斩首攻击”能力,然而,台湾军方却仍将反登陆作战视为焦点,而且训练也有缺失;海军虽然组织管理不错,但是尚未能与其他军种协同作战,多重任务训练也不足;台湾空军在质的方面对解放军空军仍保有优势,但是也是存有训练保守的问题,太过于突显防御性对空作战,战机驾驶员也出现人力吃紧的状况。

  报告表示,台湾从1997年展开的国军精实案意在改善这些缺失,预期在2012年兵力缩减到27万人,配合兵员缩减,台湾军方将逐步扩充志愿兵所占的比例。在军事采购上,未来将着重指挥,计算机,情报搜集能力的现代化,有助于种情资互通。

  不过报告只表示,台湾在政治上未达成大幅提高军事预算解决上述缺失的共识,国防预算不增反减,对此感到最高兴的莫过于北京当局,因为一旦中国解放军现代化成功,发展出长距离精准打击能力,可能使得其对台发动攻击时,有意支援的外国军队措手不及。

  路透社:美国内部意见分野

  路透社华盛顿5月29日消息,据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称,中国自去年起部署更多先进的导弹、卫星阻断激光和地下设施等强化军事进攻能力,所有的这些准备都是为了在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获胜。

  这份一年一度向美国国会递交的五角大楼报告说明美国五角大楼十分关注北京的军事现代化建设,并且担心中国有一天可能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

  与此相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则表示,中美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好时期,部分美国官员和专家也认为,反恐怖战争给北京和华盛顿一个合作的共同点。

  印度媒体:中国发展太空能力

  印度报业托拉斯5月29日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正在发展其太空能力,包括侦察、导航、通讯、气象、微型卫星和载人太空。

  2003年的成就包括载人航天成功。解放军侧重发展阻止台湾独立的军事能力。中国领导人寻求一条平衡军民两用,既能发展经济又能在战时投入战争的路子。

  解放军还从伊拉克战争中获得了经验与教训,比如说无人驾驶侦察机,以及现代特种战部队在目标精确定位中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