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取得长足进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6:29 青年参考

  ——中国军力报告中 “解放军新发展”部分内容

  邱永峥 编译

  伊拉克战争让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到不少的经验与教训:解放军重新检讨从科索沃战争“联盟力量行动”得到的“光靠空中力量就能取胜”的理念;伊拉克战争让解放军学到的其他经验与教训是,旨在瞄准敌领导层、通联能力和战斗意志的心理战、空中力量和地面快速作战需一体化、伊拉克战争中联军武器系统的一体化、互适性坚定了解放军加快引进信息化技术,提高其武器机动性、火力和精确度的决心;联军联合作战行动的成功加强了解放军研发装备新型C4ISR的决心。

  训练与演习开始跨国:为了加强军政关系,解放军和外国军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频繁,其中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反恐怖演习。

  后勤补给准备走“联勤”路:基于伊拉克战争的经验与教训,解放军会继续建设一套联合后勤系统。

  国防军工业迈向现代化:国防军工业的长期目标仍然是自力更生,在未来五至十年内,解放军的武器质量将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当然,中国的国防军工会遵循不同的道路,比如说进口外国的武器装备、军事技术和先进的经验;合作研究发生产武器装备;扩建军事设施和加强军事设施的现代化。

  解放军重点建设的项目:继续用机动性能好固体燃料推进的新式导弹来取代老式的液体加注燃料的老式导弹,这主要是出于陆基弹道导弹执行战区和战略任务时加强生存能力、维护与保养以及可靠性的考虑;常规武器方面着重进行战术和特种目的武器装备(比如说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和现代化涡轮发动机)的研发生产;继续推行更现代化和更具战斗力的水面舰只、潜艇和两栖战舰;继续生产先进的装甲系统,研发新一代的新型战车。

  同时,解放军正在积极侦察、导航、通讯、气象、微型卫星等技术和载人航天技术。2003年解放军在该领域取得的突破包括:成功实施了第一次载人航天行动;成功发射了新型与地球相对位置不变的军事通讯卫星;成功发射了一枚摄像卫星;继续探索跟踪和打败潜在敌人太空系统的新办法。

  解放军的C4ISR指挥神经中枢的建设:解放军继续进行指挥与控制网络的整合,以提高其联合作战的指挥与控制能力,建设新一代的指挥结构。几年前,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解放军的C4ISR已经落后于西方好几代,因此,中国领导人鼓励新一代的学者、工程人员和军官找到能够适应现代战场的指挥与控制办法。购买先进的C4ISR是中国的当务之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