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海中线”可能擦枪走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6:07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台湾海峡的中间有一条习惯性的所谓“中线”。这是两岸数十年对峙的产物,一般情况下,双方的船只,尤其是军舰和战机,都不会轻易越线。不过,实际的“中线”从来都不存在过,因为台海两岸骨肉相连。然而,刚刚走马上任的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却第一次划定“海峡中线”经纬度,并扬言称,如果解放军战机“越线”,将会被击落。

  台新“防长”擅划“中线”

  5月25日,台湾新任“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答复两岸战机飞越“海峡中线”问题时突然语出惊人,声称“海峡中线”有具体的量化,或者说经纬度,即北纬27度、东经123度,北纬23度、东经119度!李杰还进一步解释说,“海峡中线”是1951年由“美国划定”的一条线,“对面知不知道,我不知道”,但看大陆战机飞行的状况,“应该是知道”。

  李杰称,目前海峡两岸局势没有比过去更为险峻,和过去相比“是平的,甚至更低的”,这是根据事实,因为对岸每天飞机起降多少架、部队调动,“国防部”都有掌握。

  李杰的这番话似乎跟稍早前香港《文汇报》此前有关台湾战斗机最近飞越台湾海峡中线的一篇报道有关。《文汇报》报道说,中国方面称,台湾战机是近日飞越海峡。一旦台湾战机再度飞越海峡中线,将予以击毁!针对此事,台“国防部”发言人黄穗生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不应当跟着大陆的指挥棒起舞。”台湾军方从未蓄意挑衅大陆。他说:“我们的飞机和船只基本上没有越过中线。”黄穗生说,台湾也曾报道过几次大陆战机接近海峡中线的事件。台湾军方对这类事件的态度是“不挑衅、不示弱、不回避”。

  引发民众不满

  李杰的言行引起台湾民众的不满。台湾《联合报》26日报道称,其实所谓“中线”只是模糊的概念,大陆和台湾军机飞越这条模糊的中线、或是贴近中线,“每天都在发生”。一位消息人士指出,两岸军机起飞没几分钟,就到台湾海峡中间,“贴近”或“超过”是常有的事,大多数是例行巡逻和训练,少数是个别飞行人员个人想“突破”,但都在双方的克制和默契下,不致“擦枪走火”。台湾的高层领导人和高级将领飞去金门、马祖视察,也乘坐台湾空军的飞机,甚至有军机护航,更是明显“飞越海峡中线”,只要不挑衅,便相安无事。

  火药味很浓

  台湾方面的不满还跟李杰火药味十足的威胁有关,因为李杰在宣布“中线”经纬度的时候同时表示:“如果对方要越过海峡中线,我们也要过,不能都不动”,如果对岸第一炮打到台湾,就要还击,但第一击由他决定,向“总统”报告,并由他下令给“参谋总长”,由“总长”执行,时间大概只有三到五分钟,目的是要审慎开打。李杰还具体举例子说,如果“总统”专机要前往金门马祖,台空军战机会在中线附近警戒,先占据有利位置,假设对方“有异常行动”,会警告并“视状况发射视距外导弹”加以拦截。

  冲破“中线”有现实意义

  一位长期从事台海局势研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称,平时人们习惯所提的台湾海峡中线包含有多层意思。

  在军事方面,海峡中线似乎成了约定成俗的东西,你台湾方面过不来,我大陆方面过不去;在经济方面,台湾产品进入大陆也要纳税,也要护照,这些都极大地影响民间的来往;在感情方面,由于军事与经济的阻隔,使大陆人民无法了解台湾人民,台湾人民也无法了解大陆人民,信息不畅通;在心理方面,更是你防备着我,我防备着你,一条无形的台湾海峡中线横亘在两岸人民中间,尤其是横亘在台湾人民中间。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