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军援美国 出兵伊拉克——谁给台湾出的馊主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51 参考消息

   6月1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新新闻》周报5月27日一期报道《军援美国早有先例 台湾“第三纵队”多次建功》(记者 陈永成)

  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建请台湾当局派兵3.5万人到伊拉克的提案,并指定台湾海军陆战队为派遣主力部队。消息传出,马上在台湾引发轩然大波,各单位的说法纷纷否认台湾将派兵,但“外交部”次长高英茂却在“立院”透露,5月3日,在“外交部”所属单位确曾开过讨论会,似乎又透露出此事未必是无中生有。

  派兵提案震惊台湾人民

  事实上,根据军方高层透露,“国安”系统在此之前,曾要求就对外派兵可行性问题请“国防部”评估。若此一讯息无误的话,则当局对派兵前往伊拉克的诉求,很可能事先取得了与美方的若干共识,并由亲台湾方面的美国“台湾连线”众议员进行提案,目的是由美方先开口,以避开台湾内部对台湾当局要是最后配合美国需求派兵的反弹压力。

  美国联邦众议院“台湾连线”,由主席罗拉巴克尔等人提案,建议美国洽请陈水扁派遣3.5万名陆战健儿到伊拉克与美军作战。美国“台湾连线”成员,包括共和党的共同主席之一罗拉巴克尔及来自加州的另一位共和党成员吉姆·莱恩等。在提出此案之前,美国共和党重要幕僚威廉·特里普利特早已在美国媒体上发表过“派出台湾陆战队”的文章,替台湾派兵案暖身。

  美国参众两院的“台湾连线”议员,一向是台美“国会”“外交”最重要的窗口。此一窗口每逢台湾领导人“过境”美国或对美关系关节点上,台湾方面到美必访,特别重视能够对白宫使上力与敲边鼓一股势力。

  这股势力选在也是共和党出身的美国总统布什,因美军在伊拉克伤亡数字逐渐增加,加上虐囚案,导致布什民调与声望直落的连任危机浮现后,提出了这个震惊台湾人民的提案。

  派兵提议意在保护布什选情

  从政治运作来看,争议极大的台湾派兵案内情恐不单纯。美国方面有此议,表面上说是可以彰显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并展现台湾对美国的支持。但台湾军方高层将领透露,美国主要是因为入侵伊拉克后,维和部队发生大量伤亡及其后的虐囚事件,重挫了布什的连任声望,白宫幕僚为了保护布什不致因伊拉克驻军问题影响年底大选选情,因此向国防部提出研究如何让美军从伊拉克全身而退。

  依照美方的算盘,美军主力部队退出后,伊拉克境内仍应有战力在一定水准之上的友邦部队驻防,可以配合美国国防部的运作体系,并同意接受美军指挥的部队。不过,目前几乎没有其他国家愿意再拿自家子弟兵替美军到中东卖命。在美方找不到任何一个有战力的友邦部队支持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终于将脑筋动到台湾派兵的可能性。

  美国国防部其实清楚,以台湾目前的处境,要让台湾派兵,最大的阻力不是台湾本身愿不愿意,而是大陆方面的阻挠。因此,为了让台湾派兵有正当理由,美国国防部就透过管道找上美国共和党重要幕僚威廉·特里普利特,由他撰写一篇“派出台湾陆战队”的文章,算是替台湾派兵问题暖身。

  但光是透过媒体发表专文还不够,还得要美国国会配合才能让如意算盘拨得动。与台湾国会关系良好的共和党“台湾连线”议员,就出面探询台湾派兵案的提案可行性。而“台湾连线”的议员是由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现任“外交部长”陈唐山等人创立的FAPA(台湾人公共事务协会)负责对口联系。

  刚好,在这段期间,FAPA返台举办募款餐会。台湾派兵案原始提案人威廉·特里普利特也被邀来台参加“5·20”“就职”大典。特里普利特就极力推销此一议题,甚至公开在台湾媒体上表达积极的态度。

  军方高层指出,台湾“国防部”确曾在这段时间内被告知过,进行派兵伊拉克的战略评估。但他也表露,高层并无应允派兵之议,而是希望搜集更多情资进行决策参考。

  军方将领透露,威廉·特里普利特曾向台湾方面表示,如果台湾同意派兵,可以替美国省下很多麻烦与不必要困扰,而最主要的是,布什政府将不必为美军死伤接踵而至的消息及如滚雪球般的虐囚案伤害而影响选情。而为了对促进台美高层的善意往来,美国将会给予台湾最大的方便。

  不过,依照军方内部的了解,台湾方面还是知道兹事体大,决定先以静制动,不愿明讲要不要派兵,以保留弹性空间看美国白宫如何接招,更要看布什对于由白宫幕僚结合美国国防部、共和党重要幕僚与共和党国会议员联手炒作的台湾派兵案争议议题如何收场。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并非从未思考过对外派兵的可能性,军方内部对台湾对外派兵的评估报告透露,台军确曾从各种条件上,评估派出志愿役军士官前往第三世界国家的可行性。不过此一研究方案指出,对外派兵必须要符合三大要件:一、是要于法有据,足以说服各界质疑的理由;二、是要慎重评估对台湾的“外交”或政治或军事合作层面上是否具有下面效果;三、是要保证“派兵军援案”的安全评估状况是否符合要求。

  光从目前现实台湾的内部环境与国际地位来看,该评估报告认为,派兵出征或参与维和重任的方案,是对当局一大考验,派兵案必须考虑到:一、有无必要性;二、台湾非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有无资格派兵到第三国,会否引起国际谴责;三、当局是否有强而有力的说服力;四、派兵案的整体评估对台湾是否有利;五、派兵安全性如何。

  台湾出兵伊拉克缺乏正当性

  整体来看,要叫台湾派兵前往外国作战,先天条件与后天因素虽然都有层层关卡设限,并非那么容易成行,不过并不是从无纪录,只是一直都很低调与不公开而已。像此番美国国会大张旗鼓地要求出动兵力为3.5万名的部队,可是有史以来第—遭。可以想见,阻力也将会相当大。

  更重要的问题是,过去台湾对外派兵,都是在国际局势美苏两强对抗之下,应美国要求之下,台湾私底下替美军分担点训练、情资工作。而现在的国际局势下派兵伊拉克,虽名为“反恐”,但在美国找不到伊拉克的“所谓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证据”下,美伊战争正被国际逐渐视为美国觊觎中东石油的“不义之战”,台湾出兵的正当性恐将受国际社会强烈质疑。

  而且,出兵也无助于台湾加入联合国。因这场战争并无联合国同意的正当性,台湾是要替美军在伊拉克担任“占领军”的角色。这种对穆斯林兄弟视为“侵略者”的角色扮演,台湾的代价,恐怕是将会被全体安拉的子民视为敌人,绝对也不是一个能够提高台湾国际地位的好方法。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