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秘密招标大陆规划开发 两岸保钓各出新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36 参考消息

  6月1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独家报道》周刊5月27日一期报道:

  今年1月29日,台“内政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正式将国际间注目的钓鱼岛列屿主权完成“新土地登记”,依据官方记载之面积系:864240.26平方米(每平方米公告地价100元)。

  这是去年7月17日,“内政部”以“密件”方式行文给宜兰县政府,知会“头城镇钓鱼台等岛列屿地籍测量及土地登记计划”,经于在今年1月2日完成秘密作业。

  此举使得早在1973年4月9日,便由“行政院”函文台湾省政府之确认“钓鱼台列屿隶属宜兰县管辖,由宜兰县先将该屿纳入该县管辖区域,但暂不必有任何措施,唯应将所增加的土地面积报府核转‘内政部’备查,核准照办但不必对外宣布”的公文,终于在历经30余年的漫长岁月折腾后才告一段落。

  台当局调门低

  按照宜兰县政府本年度之新登记土地清册,钓鱼台黄尾屿、赤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段之地号显示,钓鱼台段土地面积390.821706公顷(21笔)、黄尾屿段121.441681公顷(1笔)、赤尾屿段15.416566公顷(4笔)、北小岛段38.858796公顷(6笔)、南小岛段45.638773公顷(29笔),总计增加了61笔的612余公顷“国土”!

  然而,由于深恐节外生枝,平添台湾与日本或中国大陆之困扰,官方刻意保持低调处理,即使在农历年前便已完成地籍登录,扁当局始终没有张扬;即使是“大选”过程中,也未曾将这笔“政绩”公之于世。直到4月中旬,余政宪下台后,始由新部长苏嘉全证实此事。

  日本交流协会在钓鱼台地籍登录见报隔天,便马上向县长刘守成要求注销,而NHK等日本媒体也争相报道,使得这块早于1555年(明嘉靖34年)便已确认为台湾属岛的领土,继1970年发生保钓风波后,目前又成为台湾与日本之间极为棘手的烫手山芋。

  各方动作频频

  何以扁当局愿与东京甘冒大不讳争取钓鱼台主权?宜兰县政府地政局长余联兴对媒体表示:“土地登记属于地方政府业务职权,此举是否与新政府有意在‘2006年制宪’宣示新领土有关?我是完全不了解。”此 话一出,颇令外界产生诸多政治遐想。

  大陆方面继去年先公布了《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7月1日又由国家海洋局、民政部、解放军总参谋部等三个单位,联合对外宣称:“除法人单位外,个人也可以申请开发无居民海岛。”结果,马上吸引了4家机构出面申请开发钓鱼台列屿!大陆当局受理各界提出申请后,除表示评估“开发方案”及申请者“能力”外,同时将采公开招标模式进行,并且还刻意释出广东省内的诸多无人岛屿,特别是珠海市的147座小岛将列为首批开发者。

  今年3月24日,一艘大陆保钓船载运7名大陆人士顺利抢滩登陆钓鱼岛。虽然马上遭到琉球警察逮捕并予驱逐出境,但已验证中国渔船可以如入无人之境,进出钓鱼台海域。获得“首次试航成功”的鼓舞,“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更于4月26日假福建厦门海洋职业学院,举行一周之保钓训练营,准备从5月起举办“钓鱼岛旅游”活动,委托4家旅行社受理游客报名,仿佛已然蠢蠢欲动。

  就在钓鱼台列屿登录台湾版图不久,宜兰县政府适巧首次委托民间业者以公开竞价方式销售县有土地,释出49笔并顺利拍卖出41笔,为县府增加收入7.2亿元,堪称创下“国有土地竞标会”的好兆头。同时,也为离岛土地标售打头阵,极有可能会赶在中国大陆标售钓鱼台列屿之前,抢先一步脱手,避免大陆当局赚走原就属于宜兰县府“国有”地之公帑。

  然而,台湾固然已经正式登录钓鱼台列屿为“国土”,可是日本方面早于1895年,亦即清朝甲午战争时,将台澎地区一并纳编为东瀛版图。1932年时,开设柴鱼罐头加工厂的古贺辰四郎,向琉球县府申请租赁尖阁诸岛(即钓鱼岛),到了1978年,其子古贺善次更进一步以每坪30元的地价,向日本政府买下列屿所有权,总计仅花了4630万日元之代价便成为“岛主”。其后,由于古贺善次没有后裔,遂再转售给友人栗原美代子、栗原国起母子,双方并于1984年在琉球县那霸地方法院公证过户。

  据栗原透露,他们在买下“尖阁诸岛”后,仅去过岛上一次,主要是建造黑大理石纪念碑。后来发生右翼团体到岛上竖立太阳旗看板、灯塔等事件(1971年时,琉球大学之所谓“总合学术调查团”还特地上岛野放一对山羊),全都没有事先征询过他们,造成栗原家族甚大困扰,衍生许多主权争议的新闻;不过,基于和古贺父子生前的情谊,这些岛屿不会再易手,将“永远保持自然未开发状态”。

  尽管经营婚礼道场之“菱屋会馆”栗原美代子、栗原国起母子,强调不再转售钓鱼台列屿,然而,主权的争议尚未尘埃落定。大陆已自去年7月便开始公开招标“开发钓鱼岛”,台湾则在今年正式将列屿纳入版图,其中详载所有权人是“中华民国”!

  所以,即使日方的岛主表态“不打算卖出”,然而,海峡两岸基于彰显“主权”考量而各自销售,恐怕也不是栗原家族或日本政府所能遏阻。特别是大陆当局默许钓鱼岛旅游船5月开航,而解放军之潜艇与海测船也常常公然进出钓鱼台海域(最近一次是5月8日,今年已累计11次)较台湾仅仅登录还积极,也颇令东京当局忧心忡忡。

  事实上,从人造卫星空照图来检视,钓鱼台列屿与台湾同属一块大陆礁层,自基隆前往钓鱼岛仅有120海里(离那霸为230海里)之距离,所以,此一海域主权隶属台湾乃不争事实,本就不宜轻言放弃。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