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美援朝战争系列回顾(七):战争启示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32 华夏经纬网

  启示之一: 战争有时也是一种最佳的选择。

  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领土主权受到侵犯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处境危急请求中国出动军队进行支援的情况下,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共中央毅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起与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军队——美国军队作战,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正气。这一举动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尤其中国人民志愿军依靠那样落后的武器装备,打败了完全现代化装备的美国侵略军,极大地震动了全世界,不但使美国而且使整个世界,包括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都不得不对中国刮目相看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打出了中国人民军队在国际上的威望,打出了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威望。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一扫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屈辱,使中国人民真正地扬眉吐气。正如毛泽东所说的:“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美国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中国人民的沉痛打击,从此不敢再轻视中国人民,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不得不把中国摆到适当的位置。美国高层总结朝鲜战争的重要教训之一,就是当初不相信中国人民的决心和力量,没有重视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正是总结了这一教训,在20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中,美国的约翰逊政府才没把中国政府的警告当作耳旁风,其地面部队才未敢越过北纬17°线。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2年美国第38届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1979年美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等,都与中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这个因素在发生作用分不开。

  启示之二: 美国尽管强大,但并非不可战胜。

  这场战争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发了横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上和军事上最强大的国家。它到处侵略扩张,恃强称霸,不可一世,然而侵略朝鲜时,在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共同反抗面前,却碰得头破血流,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这场战争是美国自独立战争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没有胜利班师的战争。毛泽东说:“这一次,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彭德怀也说:这场战争“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都是可以依靠人民的力量击败的。”这对中国具有“恐美病”的人是极大的教育,对亚洲和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极大的鼓舞。

  启示之三: 中国军队有能力战胜任何对手

  这场战争使中国人民志愿军经受了现代战争的锻炼,特别是取得了现代条件下依靠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强敌的宝贵经验。 场战争是一场现代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现代化程度最高和依靠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强敌最为典型的一场战争。志愿军虽然武器装备处于劣势,但参战军兵种之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空前的,先后参战的有:步兵27个军又1个师,直接参加过第一线作战的为25个军又1个师;地面炮兵10个师又18个团;高射炮兵5个师又10余个团和60余个独立营;坦克3个师;空军歼击机10个师又1个团,轰炸机3个大队;还有雷达、探照灯部队为空军和高炮部队作战服务。另有铁道兵10个师和1个援朝铁路总队,工兵15个团担负铁路、公路的抢修、新建和各种工程保障任务,有2个公安师担负后方警卫和公路线上的防空哨任务。在这场战争中受到锻炼的部队先后共有290万人。毛泽东说:“抗美援朝战争是个大学校,我们在那里实行大演习,这个演习比办军事学校好。”“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陆军、空军、海军,步兵、炮兵、工兵、坦克兵、铁道兵、防空兵、通信兵,还有卫生部队、后勤部队等等,取得了对美国侵略军队实际作战的经验。”这场战争的作战经验,对于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训练和保卫国防作战及援外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研究打赢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也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特别是,这场战争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军事学术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20世纪50年代中国的军事变革,使我军作战观念发生了许多重要转变,主要是:由单一步兵作战向现代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转变;由单纯地面作战向现代立体作战的转变;由主要实行运动战向既注重运动战又注重阵地战的转变;由单纯前方作战向现代前后方全面作战的转变;后勤保障由“小米加步枪、仓库在前方”向组织现代后勤保障的转变等等。

  启示之四: 具有强大精神支撑的军队必将取得战争最后的胜利

  中国人民经过这一场战争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创造了可贵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可以作如下概括:

  1.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新中国在各方面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在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对比强弱悬殊的情况下,面对美国的战争挑衅,中共中央能够作出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是需要充分的勇气和胆略的,这种胆略是建立在维护国家和民族最大利益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中朝两国人民当时和长远的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同时也是建立在科学分析,估计到最好和最坏等几种可能的战争结局上的,并为争取最好结局做了最大的努力。

  2.上下一致,同心协力,团结对敌的精神。为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保证战争的胜利,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中央军委以及各级党政军组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全国各族各界的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团结和统一,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空前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表现了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力量。

  3.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精神。这场战争教育了中国人民,唤醒了中国人民,也动员组织了中国人民,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忱,“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战场上志愿军直接帮助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在国内开展了史无前例的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广大中国人民把自己和国家联系起来,把抗美援朝和保家卫国联系起来,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高度统一起来,积极参军参战和支前、订立爱国公约、开展生产竞赛,为争取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4.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作战,由于敌我双方武器装备对比优劣悬殊,遇到了许多难以想见的困难,战争的艰苦性、艰巨性和残酷性,在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也是空前的。志愿军广大指战员,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下,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胜了困难,战胜了强敌,取得了战场上的胜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反抗侵略的伟大壮举,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光辉业绩,是新中国的光荣和骄傲,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东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