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着眼未来战争培养官兵战斗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3:04 解放军报

  ●苟谦 本报记者 薛仁 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本文提要 战争年代曾经创造了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等战斗奇迹,涌现出了一大批著名战将的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着眼未来高技术战争特点,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实践中,使战争年代形成的“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为主要内容的“铁军”精神,在新军事变革中发扬光大。

  打了“胜仗”为啥挨批评?

  那是一次山地进攻战斗演练,素以“当尖兵、打头阵”见长的某团二连担负了抢占某高地的任务。迂回、穿插、隐蔽,在密林中潜伏了半个小时之后,二连官兵们眼见目标近在咫尺,终于按捺不住提前发起了攻击,占领了“敌”阵地。然而,还没来得及品尝“胜利”的喜悦,他们便受到了演练导调组严厉指责:为什么提前行动?为什么不顾大局?二连官兵异常惭愧:由于擅自行动,暴露了全团的作战意图,整个演练以失败而告终。

  二连的“冒进”给全师官兵上了生动的一课:未来战争高度透明,联合作战的特点要求官兵必须自觉做到心中不忘大局、行动不离大局。锤炼过硬的战斗精神,就要把强化听从指挥意识作为首要解决的课题。

  之后,他们适时组织官兵重温战史、战例,聆听现代战争知识讲座……教育的镜头由远拉近,大量生动翔实的事例,引导大家的认识逐渐向一个方向聚焦:令行禁止直接关系着战场的胜负。作为未来战场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只有把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铁的纪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高技术战争也需“刺刀见红”?

  “未来战争打的是高科技,打的是‘非接触’作战,‘刺刀见红’的精神过时了!”在某团坦克三连组织的“未来战争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讨论会上,一班战士李亮语出惊人。

  乍一听,有理。仔细一琢磨,不对!小李的话音刚落,班长张勇就用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唱起了“反调”。去年冬天,在一次近似实战的演练中,张班长驾驶的某新型坦克陷入积雪和泥泞,意外失去了战斗功能。他果断决定,全班负重徒步冲锋,实施破障。一路上,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完成破障任务。

  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同样能在现代战场上逞威。官兵们渐渐认识到,未来战场激烈残酷,单靠武器装备克服不了意想不到的艰难险阻,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没有过时!拉直了心中的问号,官兵们摔打磨砺的意识愈加强烈。今年初,该师组织了一次带有实战背景的野营拉练。绵绵细雨中,官兵们全副武装连续奔袭3昼夜,穿丛林,跨沟堑,有的脚上打起了血泡,有的被荆棘划破了双手,却没有一个人掉队。

  新型步战车为啥不敢下水?

  硝烟未尽的伊拉克战争留给了人们诸多思考。关注战争不是简单地“隔岸观火”。由此及彼,一件发人深省的事成为官兵议论的焦点。在一次某新型步战车训练中,指挥员临时把陆上驾驶改成涉水航渡。这一变化让8名训练标兵措手不及。面对茫茫水域,平时纵横驰骋的陆上“飞虎”不约而同地犹豫起来。

  现代战争要求官兵必备处变不惊、遇挫不馁的心理素质,而一些官兵缺乏必需的心理素质训练。于是,师里加强野战生存训练,组织官兵们在荆棘丛生、蛇虫遍地的山区连续奔袭、潜伏7昼夜,人均负重27公斤,10天时间只给3天粮食,经受各种复杂多变的困难的考验。开展适应性模拟训练,官兵们在炮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逼真战场环境中,体验战火对心理的震撼和冲击。

  训练贴近实战,官兵身临其境,平时与战时的“心理差”一步步得以弥合。

  网上瘫痪对方算不算功臣?

  新评出的“铁军之星”英雄榜上,谭波的名字吸引了众多的官兵。

  谭波,师机关有名的“电脑通”。在一次网上对抗演练中,他和其他两名网络高手对“红军”指挥中心实施了出其不意的病毒攻击,致使“红军”指挥中枢瘫痪。

  谭波算不算功臣?官兵们众说纷纭。反对者振振有词:“冲锋陷阵、不怕牺牲是英雄的标志。敲几下键盘算什么壮举?”赞成者理直气壮:“‘蓝军’获胜,谭波功不可没。”

  争论难分高下。师领导建议大家,到现代高技术战争中去求解答案。全景式呈现高技术局部战争战况,多角度分析战争特点,官兵们在感受信息干扰、精确打击、网络对抗等现代作战样式的同时,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造就英雄的时势在变,评判英雄的标准也应随之变化。

  一场争论辩明了战斗精神的时代要求,也增强了官兵提高自身科技素质的紧迫感。如今,部队科技练兵如火如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