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韩将军亲密接触 推动停滞不前的军事对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2:23 世界新闻报

韩方首席代表朴政和(中)从汉城出发赴金刚山会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韩国记者 金泰根 全宇虹

  朝鲜与韩国的将军级军事会谈5月26日在风景秀丽的朝鲜金刚山上举行。这是自2000年9月的朝韩国防部长会谈以来,双方高层军事官员进行的首次接触。尽管朝韩军事对话具有缓和南北紧张局势的重大政治意义,但这次将军级会谈的议题却非常具体而务实——防止双方因捕捞海蟹而引发武装冲突。

  就防止冲突达成原则协议

  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等单方面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划定了一条朝韩海上分界线,对此朝鲜方面一直不予承认。平时,双方在这个海域就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而在每年5月到7月的海蟹捕捞旺季,两国渔民又难免会跨过分界线,很可能引起双方的军队为保护本国渔民而发生冲突。在1999年和2002年的捕蟹旺季,朝韩海军就因此曾先后两次爆发过流血之战,给本来就不平静的朝鲜半岛局势带来消极影响。韩国舆论认为,朝韩首次将军级军事会谈从这个实际问题入手,反映出双方愿逐步在军事领域建立信任的真诚愿望与务实态度。

  然而,朝韩两国毕竟已经对峙了长达51年之久,双方在法律上依然处于停战状态,随时都可能发生“擦枪走火”事件。因此,两国之间建立军事领域的信任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自2000年朝韩两国元首举行历史性会晤后,双方曾在当年9月举行过一次国防部长会谈,但后来因种种原因,双方军界高层领导人再没有见过面,一直靠工作级别的接触维持着军事领域的对话。

  据韩国媒体报道,这次将军级会谈虽然只进行了6个小时,不可能将“捕蟹冲突”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但会谈的气氛很好,而且也产生了一些成果:双方就共同努力,防止“捕蟹冲突”达成了原则性协议,而且商定6月3日在韩国雪岳山再举行第二轮会谈,探讨防止冲突的具体方案。据报道,出席本次将军级会谈的朝方首席谈判代表、朝鲜人民军少将安益山在会谈中强调,希望南北将军级人士不辜负民族的厚望。他同时还表示可以考虑赴韩国进行访问。会谈结束后,韩方首席代表朴政和准将则透露,朝方代表的表现比较积极,韩国也充分表达了立场,希望下一轮会谈产生“肯定的结果”。

  朝方为会谈成功颇费心血

  就像韩国官员和舆论指出的那样,从策划到双方代表面对面地坐到会谈席上,本次将军级会谈确实来之不易。据韩国媒体透露,为了本次会谈的顺利进行,朝方也花费了很多心血。

  在选择会谈地点时,朝方可谓是颇费匠心。直到预定的会谈日期前一天,朝方才正式通知韩方会谈将在金刚山风景区内的金刚山招待所举行。据悉,这座两层楼的招待所建于1972年,目前由朝鲜人民军有关部门负责管理经营,是金刚山地区最高级的贵宾接待设施。1998年,韩国经济界泰斗、现代集团前名誉总裁郑周永访问朝鲜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就是在这里接见了他。这座招待所也因此具有了朝鲜民族和解、南北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象征意义。据韩国媒体报道,当得知会谈将在金刚山招待所举行时,韩国代表团表示十分满意。

  据报道,考虑到韩方代表团乘车越过南北军事分界线,沿着还没有铺柏油的公路前往会谈地点金刚山招待所时会灰尘四起,朝鲜方面这次还动用大型水车沿路喷水降尘,以显示欢迎韩方代表团的诚意。朝方首席代表安益山表示,“热情招待客人是朝鲜的礼节,我们不愿南方代表团感到有不便之处。”另外,朝方还在从军事分界线至金刚山招待所的10多公里道路沿途,每隔二三百米就布置两名人民军士兵,以立正姿势迎接韩方代表团的车队。

  推动停滞不前的军事对话

  朝韩首次将军级军事会谈顺利举行后,韩国舆论普遍对这次会谈给予了肯定。韩国联合通讯社发表的评论强调,将军级会谈加深了南北双方在军事领域的相互信赖关系。《朝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虽然还没有就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达成协议,但南北将军级军事会谈具有不同于其他领域会谈的意义。过去,南北关系在经济、社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军事领域进展不大。如果缺少消除南北之间军事紧张因素的努力,将难以形成真正的南北和解与合作。

  事实的确如此。朝韩两国领导人于2000年6月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并签署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后,朝韩关系迅速发展。至今,朝韩已经举行过多次部长级会谈、国防部长会谈、外长会谈、红十字会会谈、经济合作工作会议等,并进行了9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数千名饱受骨肉分离痛苦的离散家属见到了分别50多年的亲人。与此同时,双方的经济合作也正在走上轨道,连接双方铁路和公路的工程正在进行,韩国企业参与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建设的工作正取得进展,双方的贸易额在去年前11个月达到6.7亿美元,比双方开始进行贸易的1989年增加了34倍。双方的人员往来也显著增加。但是与此同时,双方在军事方面的会谈和接触却处于几乎停滞不前的状态。因此,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和平人士都希望,这次南北将军级会谈能够成为朝鲜半岛走向和平繁荣与民族和解道路的新契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