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袭击警报引发政坛斗争 美两党大打口水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2:2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永敬

  在布什政府上周发出美国本土在今后几个月内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警报后,普通美国人的生活似乎并未受到多少影响,但民主党和布什所属的共和党之间却由此爆发了一场关于“究竟是谁在拿国土安全玩政治”的争论。

  什政府对发布这次警报显得极为重视。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5月26日专门为此走进了各大电视网的早间新闻,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也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郑重警告说,来自多个消息来源的可靠情报和最近一些据称由“基地”组织发布的声明显示,“基地”组织几乎已经做好了准备,图谋在未来数月内对美发动恐怖袭击。他们称,“基地”组织可能想借此影响美国11月的大选,他们还认为,6月上旬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及7、8月的民主、共和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也有可能成为目标。

  各方批评不断

  阿什克罗夫特等人煞有介事的危险预警立即引起了一些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的批评。他们指责警告言过其实,引起了公众不必要的担忧,虽然“基地”组织的袭击听起来已经近在咫尺,但美国政府并没有提高恐怖威胁的警戒级别。

  身兼国会众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和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两大要职的克里斯托弗·考克斯认为,米勒和阿什克罗夫特的新闻发布会使一部分民众误以为美国政府再次提高了警戒级别。一些民主党议员认为,布什政府是想通过发布恐怖袭击威胁警报将公众的视线从伊拉克问题、虐俘丑闻转移到反恐方面,以便形成“美国需要布什”的气氛,为布什竞选连任造势。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本人没有直接质疑布什政府发布警报的动机,但他强烈批评了布什政府在保护港口、火车、化学工厂、核电站及建设警察队伍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远远不够。他说,美国需要一位让美国更安全的总统,而不是一位把国土安全当作表演机会和竞选说辞的人。

  政府疲于申辩

  面对来自各方的批评,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迅速站出来为自己开脱,称他们发出的警告已经得到了相关情报的证实,而且对于避免重蹈“9·11”事件前情报工作出现漏洞的覆辙至关重要。

  联邦调查局主管公共事务的副局长卡桑德拉·钱德勒表示,一些更高级别的情报可以证明发布警告的正确性。而之所以发出警告,正是为了向美国人民和世界显示,联邦调查局正在努力阻止袭击的发生。司法部一名发言人更是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司法部从不搞政治,我们只会尽力保护美国人民不受恐怖分子威胁。”

  同时,布什竞选阵营发言人施密特也对克里反唇相讥。他说,一直在竞选中‘拿国土安全玩政治’的其实是克里:他曾6次投票反对国土安全部决议,还试图削弱有助于扩大警察监听监控权力的《爱国者法案》。此外,他对布什的攻击也与事实不符,因为布什对国土安全的资金投入已经是历史最高水平。

  胜负实难分清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究竟是谁在拿国土安全玩政治”的这场争论中,民主党和共和党永远胜负难分。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11月总统大选的临近,两党间的争论将越来越激烈。

  布什政府发布警报的时机确实容易让人想到政治。最近一段时间,受伊拉克暴力活动升级及美军虐囚丑闻的影响,布什的总体支持率在几个主要民意测验中都下降到了50%以下,在伊拉克问题上其支持率更低。但唯独在反恐方面支持布什的人仍占多数。此时,将公众注意力转移到反恐方面自然有利于布什竞选连任。不过,布什政府在发布恐怖袭击警报方面也进退两难。布什政府曾因在“9·11”袭击发生前没有与公众共享有关情报而备受指责。可以想象,一旦今年夏天发生恐怖袭击而布什政府却没有事先发出警报,那么他将为千夫所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