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边界谈判推迟 国大党改善对华关系受牵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2:1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按照原先商定的日程,中印两国特别代表就边界问题的第三轮谈判应该在5月底举行。然而,随着印度政府更迭,特别代表谈判能否如期举行成为悬念。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中印第三轮边界谈判很可能因为特别代表尚未产生而推迟举行。

  5月24日,国大党新任外交部长纳特瓦尔·辛格在就职后召开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
示,印度期待着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目前中印之间除了边界争端外并不存在其他问题,况且两国已经建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机制,但是纳特瓦尔并没有具体提及特别代表谈判。

  印方特别代表可能易人

  5月22日,随着曼莫汉·辛格总理及其内阁成员就职,作为前总理瓦杰帕伊的秘书和国家安全顾问的米什拉正式向曼莫汉提交辞呈。

  本来,这种辞职在政府更迭中纯属正常,然而,由于米什拉是中印边界谈判的印方特别代表,其去向自然引起人们普遍关注。据一位与国大党政府关系密切的印度朋友透露,米什拉与印度新任外交部长纳特瓦尔的私交很深,然而出于政治原因,继续留用米什拉作特别代表似乎又不太合适。在谈到特别代表问题时,许多印度朋友都确信,国大党肯定会任命一位新的特别代表。

  曾在对外情报局共事多年的印度专家拉曼认定,国大党政府内不乏巴基斯坦问题专家,但是却缺少能具备印度前驻华临时代办米什拉以及前驻华大使任嘉德那种资历,能为印度人民党在对华关系上起到支配作用的中国问题专家。

  而据印度消息灵通人士推测,最有可能接任米什拉的是迪克西特。作为前外交秘书,主张依据现实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迪克西特可谓是印度外交界不可多得的战略家。他曾担任过拉奥总理的外交问题顾问,与现政府内一些执政联盟有很深的关系,现任国大党外事委员会副主席。他能写善辩,不仅为多家印度报刊撰写外交评论,还出版了多本外交专著。

  据最新消息,迪克西特刚刚被任命为印度国家安全顾问,这更增加了他出任中印边界谈判印方特别代表的可能性。

  解决边界问题成为各党共识

  近两年来,印度人民党与国大党在许多问题上都针锋相对,然而在改善对华关系上,两党却有着惊人的共识。

  去年6月底,当瓦杰帕伊满载着访华成果回国后,在国内却遭到政界及舆论界的非议。许多人指责他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出卖国家利益。在最关键时刻,当时尚处于在野地位的国大党却给予瓦杰帕伊以坚决的支持。国大党发言人雷迪表示,瓦杰帕伊政府在设法在“适度推进”锡金问题解决的同时,并没有背离印度在西藏问题的立场。

  其实,翻开印度人民党和国大党在这次大选中的竞选宣言,同样会发现两党在对华政策上的趋同。印度人民党的竞选宣言承诺,将要“继续与中国的对话进程,在对印度的战略利益目标非常重要的边界问题上达成一个双方共同满意的解决方案”。而国大党的竞选宣言则强调,将会“以可行的方式,通过机制化的和连续的谈判来推进解决与中国的边界问题”。

  人们还记得,1988年当时的国大党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后的境遇。由于拉吉夫在困扰两国多年的中印边界问题的表态首次采取了松动立场,回国后受到印度国内许多政党的攻击和挖苦,其中就包括印度人民党。如今国大党正处在一个改善中印关系的良好大环境中,正如尼赫鲁大学国际学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拉贾·莫汗所指出的,由于印度人民党以及印度的左翼政党都准备接受解决边界问题方案,因此国大党政府将有一个罕见的机会来解决与中国的领土争端及双边之间的一些问题。

  国大党改善对华关系受牵制

  毫无疑问,国大党非常希望利用印度人民党为中印关系所创造的良好气氛,继续使中印关系关系在快车道上行驶。问题是国大党改善中印关系进程将不得不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其中最让国大党头疼的莫过于其少数党地位,这将会使国大党政府在任何一个涉及中国问题的决策中承受风险。

  几乎在国大党正式宣布成立的当天,记者便从印度报刊上读到了几篇有关预言国大党领导的全国进步联盟将要在一年甚至半年内垮台的消息。

  同记者熟知的一些专家,如印度地缘政治专家纳拉帕特,对国大党的前景似乎也不看好。他认为,至少两个因素将会使中印关系在快车道上的速度减慢: 其一,印度人民党执政时和其处于在野地位将大不一样。处于反对党地位的印度人民党将会趋于采取更强硬的路线。由于瓦杰帕伊已经被告知“有效”退休,这意味着一直主张大力改善中印关系的瓦杰帕伊的声音将被弱化,而该党内持强硬路线的人可能会崛起,为国大党领导层寻求与中国达成的任何妥协制造麻烦。因此,国大党政府尽管曾经表示愿意在边界问题长作出务实的调整,但与中国达成妥协可能远比印度人民党时期更难。

  其二,国大党在这次选举中只取得了539席位中的145席。如果DMK和SP两个地方政党宣布停止支持国大党,那么它所领导的联合进步联盟政府将会立即垮台。目前印度人民党正在找茬以便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争取赢得那些目前站在国大党一边的党派,或者期待国大党政府能够在2006年中期以前垮台以举行新的大选。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中印双方没有在实质问题上显示出有意义的姿态,中印关系很难会有任何突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