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特安全部队放走恐怖分子?人质事件余波有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沙特阿拉伯胡拜尔人质危机事件中,沙特安全部队立下奇功,成功解救被“基地”武装分子扣押的数十名人质。然而,此次人质事件并未就此终结,余波一起再起。其一是有不止一名人质在被救后透露,沙特安全部队与恐怖分子达成秘密协议,允许他们安全逃离,恐怖分子才饶过手中人质的性命。对这种交易之说,沙特官方全然否认,誓言要重击恐怖分子。

  据英国《独立报》6月1日报道,现场人质回忆说,意识到被沙特安全部队包围后,恐怖分子威胁要杀死手中的41名人质,除非沙特安全部队放过他们。沙特安全部队起初对这笔交易没兴趣,意图强行攻入,救出人质。在双方僵持中,恐怖分子杀害了9名人质,将一名人质的头颅扔到楼下,以此向安全部队成员示威。与此同时,恐怖分子还威胁要在一名母亲面前,杀死她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在这种紧急情况下,沙特安全部队答应了恐怖分子的要求,允许他们安全逃离。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消息说,一名匿名沙特高层官员证实了这种说法。据他说,恐怖分子声称自己系有炸弹腰带,威胁称如果不让他们走,他们就会拉响炸弹,与在场的人质同归于尽。沙特安全部队考虑再三,最后决定让他们离开。对此沙特官方此前的说法是,3名恐怖分子挟持人质逃脱。然而,沙特安全部队在事发地周围设下3层包围圈,恐怖分子安全逃离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名匿名官员还透露,这几名恐怖分子随后驾驶在小区抢来的一辆车逃逸,其间为躲避追捕,他们曾数度更换车辆。不过,3名逃逸恐怖分子的相貌及身份已被安全部队掌握,目前沙特正在全国范围内搜捕。

  然而,现场目击者的描述与这位官员略有不同。据他们回忆,恐怖分子是走出包围圈的,并没有在小区内劫持车辆。走出小区后,他们才把军装换下,穿上黑色运动衣,驾驶一辆汽车离开,其间曾两次更换车辆,以躲避沙特安全部队追捕。一名当地居民也证实说,在沙特安全部队攻入恐怖分子占据的“绿洲度假圣地”解决人质危机前两个半小时,他就曾在距离现场数公里外的地方碰到3名身穿黑色运动衣的武装分子,他们强行劫下了他的车,抛下原来驾驶的卡车,扬长而去。

  面对种种恐怖分子逃逸的说法,沙特官方声称,绑架人质的所有4名恐怖分子,除头目受伤被抓外,其他3人全部逃走。现场目击者称,现场绝不止4名恐怖分子。

  沙特官方对安全部队与恐怖分子交易的说法予以强烈否认。沙特驻英国大使费萨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谴责此次人质危机是“部分变态者的犯罪行为”,他还同时表示了沙特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声称绝不会与恐怖分子达成妥协。

  沙特人质危机的余波还远不只此。6月1日,纽约商品交易市场的轻原油价格上涨了92美分,达到了每桶40.8美元,沙特人质危机令原本就已经飙升的美国原油市场价格又新添了一份催化剂。“基地”在伊斯兰网站上发表的声明直言不讳地指出,基地此次袭击是为了打击“盗窃穆斯林财富”的美国石油公司。对此,沙特政府在人质危机发生后,立即做出保证,要维持石油供给,确保全球市场的稳定。

  沙特人质事件的第三个余波把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卷了进来。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基地”在伊斯兰网站上发表的声明中还表示,他们杀死人质中的一名意大利人,作为礼物“送给意大利政府及其领导人”,因为贝卢斯科尼实在是“愚蠢且自负”。至此,“基地”把矛头又指向了意大利总理——美国总统布什发起的伊拉克战争的坚决支持者。(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