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特写:和平镌刻在今日诺曼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41 人民网

  郑圆圆

  诺曼底,法国西北部旧省名,包括芒什、卡尔瓦多斯、厄尔、滨海塞纳、奥恩诸省,面积3万平方公里,是法国的旅游胜地。这里阳光和煦,气候湿润,物阜民丰,骏马、奶牛、苹果树,号称当地“三宝”。旅游者无不迷恋那静谧安详的田园和美丽如画的海滨。

  如今的诺曼底,更是一个历史大课堂。60多年来,诺曼底人为世界留下了一座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史学宝库,又为后代留下了一本生动的历史教科书。

  在诺曼底的土地上,多的是博物馆,光是登陆的海滩,就有博物馆和纪念地20多处。阿罗芒什是登陆海滩之一,盟军曾在这里构筑了一个巨大的人造海港,保证后续部队及供给及时运达。登陆纪念馆就建在海滩旁,透过纪念馆的一面玻璃墙,远眺大海,遥想当年千军万马呼啸着涌上海滩的情景,该产生多少壮怀激烈的情思!

  在众多的博物馆中,首屈一指的,当数冈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馆(又称和平纪念馆)。它于1988年6月6日正式落成。纪念馆用图片、文字、电影等各种资料,向观众介绍二战的历史。所有的展品围绕着一个主题:这场造成5000万人死亡的战争,这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悲剧,不能重演!纪念馆正面墙上,有一段耐人寻味的题铭:

  战争的苦难令我心身破碎,

  兄弟情谊使我重新挺胸抬头;

  从我的创口奔涌而出,

  那是一条自由的河流。

  这可以说是冈城的自我写照。其实又何尝不是一切经历过战争磨难的土地的写照。

  每年,前来凭吊的人川流不息。他们中,不少是死者的亲人、战友。他们跨洋越海,来到这里,献上一束鲜花,洒下一掬热泪,绵长的回忆,无穷的追思,最后化为一句永恒的呼唤———和平。

  《信息导刊》 2004年 第二十一期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