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自主意识觉醒 美被迫战略妥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32 解放日报

  随着伊临时政府总统和总理人选分别确定,6月30日美国交权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框架已经基本搭成。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伟建认为,美国最终同意对联军持强烈批评态度的亚瓦尔出任未来伊临时政府总统实在有点迫于无奈的味道。美国在伊拉克已经陷入了一个可怕的泥潭,当初高喊着的“解放伊拉克人民”、“实现伊拉克民主”如今都已经成为
可笑的泡影,几乎每天都有美军士兵被袭甚至被杀,尤其是不久前爆出的虐俘丑闻,所有这些使美国承受了越来越多几乎无法承受的压力,更加要命的是,再过几个月美国就要举行总统大选,布什政府不能也不敢在伊拉克继续陷下去。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急于完成6月30日的交权,以便抽身而退。李伟建认为,从伊临时政府总统人选一波三折的确定过程来看,美国已是忙于应付,因为此时此刻,美国意识到要找一个完全体现美国利益的总统人选几乎是不可能的,当务之急是在6月30日前搭好临时政府的架子,以便顺利交权,至于谁当总统已经不是美国首要考虑的问题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叶青认为,美国最终妥协于伊临管会的呼声,同意强硬的亚瓦尔出任未来总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6月30日的交权毕竟只是象征性的,毫无疑问今后一段时间掌握伊拉克大权的还会是美国人,更何况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伊临时政府总统只是国家的象征并没有实质权力,因而谁当总统并不关键。叶青认为,尽管亚瓦尔以强硬著称,但伊拉克国内政治形势复杂,各派势力斗争激烈,亚瓦尔尚不是一个可以扭转乾坤的强势人物,所以美国虽然对他不甚放心,但也勉强可以接受。

  在这次总统提名过程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伊拉克人民族自主意识的不断觉醒,这种意识已开始在这个饱受战乱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

  由于伊临时政府总统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性,所以占领当局与临管会的总统人选之争,实际上是具有极大象征意义的争夺:伊拉克国家元首人选究竟是由美国人说了算,还是由伊拉克人自己来决定。自主意识以及临管会成员、总统候选人在大局面前的团结合作,使伊拉克人赢得了这场胜利。

  选择伊拉克总统应由伊拉克人来决定,这本应是一个无可争辩的道理。然而,在美军占领伊拉克、独揽伊拉克事务的时候,这样简单的道理却变得复杂了。

  伊拉克临管会是由占领当局一手扶持起来的,它本身的“合法性”和在伊民众中的影响力一直还是一个问题。但是,随着6月30日美向伊移交权力最后期限的临近,临管会逐渐显露出脱离占领当局操纵的迹象。外交部长兹巴里将于近日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推动联合国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给予伊拉克“完全的主权”。

  亚瓦尔1日在被提名任总统后发表首次讲话即明确提出,伊拉克人期待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得到“完全的主权”。他认为,这将能使伊拉克人重建“自由、独立、民主和联邦制的统一家园”。无疑,在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上,伊拉克人民的民族自主意识和行动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本报记者倪旅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